河南日报记者归欣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姚莹莹

  “既能买到各地的特色农产品,还能感受脱贫攻坚的氛围,真不错!”12月20日,位于河南泰浦智汇物流产业园的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以下简称“展销中心”)里,一位郑州市民告诉记者。

  9700平方米的展厅、上千种扶贫产品……开馆两个月以来,展销中心持续“火爆”。“截至目前,到场参观、购物者超过10万人次。”河南国合供应链公司执行总裁张新奇说。展销中心由该公司免费提供场地并维护运行。

  扶贫产品“一网打尽”

  信阳的毛尖、焦作的山药、洛宁的苹果……走进展销中心,商品琳琅满目。据了解,参加今年展销的扶贫产品超过1000种,其中90%是农产品。

  在焦作展区,一个现炸现卖驴肉丸子的摊位被人们团团围住。沁阳市扶贫办副主任成媛告诉记者,仅驴肉丸子这个“单品”,一天销售额就有1万多元。“这只是个‘小头’,我们已经跟盒马生鲜等企业签订了1000多万元的驴肉制品供销协议。”她说。

  济源展区别出心裁,制作了20个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幅海报,为各村特色产品“代言”。“我为俺村的艾草制品代言。”济源市农机局派驻下冶镇大岭村第一书记李明军说,去年,该村艾草制品网上销售额15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据了解,以“愚公移山”为统一商标,济源整理出117种扶贫产品入驻展销中心。

  第一书记“切磋比武”

  “不好意思,这几样产品只剩下样品了。如果有需要,请加我的微信。”在桐柏县的扶贫产品展区前,该县林业局派驻月河镇唐城村第一书记朱磊一边“护着”仅存的几盒珍珠花、香椿酱样品,一边掏出手机让别人扫码。

  “这几天,我进了20多个微信群,新加的微信好友得有80多个。”他告诉记者,这个展销活动特别好,既推介了产品,也结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济源市委选派办干部党涛说。“我们觉得济源的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做得很出色了,但跟兄弟市交流以后,发现还有不少差距。”他说,应该组织更多的扶贫干部到这里学习交流,通过“切磋比武”增长扶贫本领。

  消费扶贫“新生力量”

  面积最大的洛阳展区内人头攒动,汝阳县柏树乡华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莉强连着打了几个电话后,才松了一口气。“我们的土鸡蛋‘超级笨蛋’拿下了160万元的订单,得赶紧组织货源。”他说。展销中心开馆以来,这样的“好生意”屡见不鲜,截至目前,几乎每个省辖市达成的合作协议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

  “除了展示各地的扶贫产品,这个中心还将依托电商,搭建起线上线下的供销平台,成为推动全省消费扶贫的‘新生力量’。”省委组织部驻村办主任王刚告诉记者。

  与往年临时性的扶贫产品展销活动不同,新设立的展销中心将长期存在、日常运行。“在重要节点,它是扶贫成果的‘博览会’;在平常时期,它就是扶贫产品的‘大超市’。”河南国合供应链公司董事长王群英说,公司将依托自身的电商平台、物流网络等,在贫困地区和客商之间搭建起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