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宜宾12月18日讯(记者 周瑜原)12月18日,记者从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连续8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12月18日2时57分,井下被困18名矿工中,13人成功获救,5人遇难。获救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

  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救援需要,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从省煤矿抢险排水站和重庆等地紧急调集救援队伍13支251人投入现场应急救援,组织了最精干的力量全力开展井下排水、清淤、通风送氧等救援工作。国家矿山救援中心、中煤集团西安分院等单位专家赶赴现场研究优化救援方案,为科学、专业施救提供技术支撑。

  全体救援干部、职工和专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争分夺秒、昼夜奋战80多小时,克服井下地质和水文条件极其复杂,供电、排水、通风等系统遭到破坏,涌水量大、井下巷道大量淹没等困难,在保证不发生次生灾害、救援安全的前提下超常规艰辛工作,抽水排水18万余立方米,清淤、排障500余立方米,打通生命通道2600余米,成功救出井下13名被困矿工,创造了煤矿透水事故的救援奇迹。

  经现场医生初步诊断,救出的13人生命体征总体平稳,身体较为虚弱。按照精心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统筹调配省市医疗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确定一名被困矿工配备一个医护救治小组,全力以赴进行精心救治。

  目前,井下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相关善后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