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开超许可占地建楼

  600多业主所购房屋成违建?

  柳江区有关部门:不会没收业主房屋,将积极协调推进问题解决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王缉宁 文/图

  一年多前,柳州市柳江区某小区10、11、13栋住宅楼,拿到的产权证缺少了土地登记信息。如今一年多过去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最近业主又获知,上述3栋住宅楼产权证缺少土地信息登记的原因,系房开公司非法超越红线占地1900多平方米建设所致。按柳州市柳江区自然资源局的行政处罚决定,除了罚款外,还要没收非法占地面积,包括该地上新建的建筑物。业主买到的房屋,却变成了“违建”,且还可能被没收!这可让业主急跳了脚。

  震惊

  产权证有重大瑕疵

  2014年9月,韦保优花47万多元,购买了某小区13栋一套108平方米的房屋。2016年3月,房屋交付。然而到了2017年7月,包括韦保优在内的多名业主,都没有接到办理产权证所需资料的通知,遂多次找房开公司交涉,均被以各种理由推诿。无奈,业主找到柳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得知小区10、11、13栋因土地手续不完善,因此无法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一共涉及600多户业主。

  得知自己购买的房屋土地手续不完善后,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上述3栋业主,多次找房开公司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这个情况。终于在2018年上半年,3栋楼的业主们,先后拿到盼望已久的产权证,但事情远未因此完结。

  有业主拿着自己的产权证打算到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却被告知该产权证相关信息不完整,不予办理抵押贷款。业主这才仔细查看,发现上述3栋房屋的产权证,与小区其他楼栋业主的产权证并不相同——证书上缺少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权利、城镇住宅用地、共有宗地面积和使用期限等相关登记信息。

  业主们到柳江区自然资源局信访,要求在产权证上补登土地信息。该局于2018年7月作出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称,要待房开商完善用地手续再予补登记,对业主要求补登记的土地手续的主张,暂不予支持。之后,业主到有关部门信访,得到相同答复。同时还被告知,他们手上有瑕疵的产权证并不影响业主办理不动产抵押、转让等登记业务。

  心凉

  所购房屋变成了违建?

  不满信访答复,多名业主联名于今年6月,将柳江区政府诉至柳州市中级法院,同时将房开公司列为“第三人”参与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柳江区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对“第三人”作出具体处罚措施,为业主完善产权证登记手续。

  前不久,业主收到法院提供的被告柳江区政府的答辩状,以及一份柳江区国土资源局(自然资源局前身)于2017年10月16日对房开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决定书称,该小区10、11、13栋住宅楼部分用地超出规划许可用地范围,超出面积为1900多平方米。该局遂对房开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房开公司停止土地违法行为,但该公司没有改正,遂依法作出处罚决定:责令房开公司退还非法占土地1900多平方米;没收上述非法占土面积及地上新建建筑物,并处罚款1.9万多元。

  柳江区政府在答辩状称,现行法律没有授予柳江区政府享有对违法土地的违法行为进行具体处罚的职权,且自然资源局已对房开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柳江区政府无权对不动产进行登记和颁发产权证书;业主向法院提起由柳江区政府制定解决方案,并采取措施解决上述3栋房屋土地手续不完善问题的诉请,不属于柳江区政府的法定职权,请求驳回业主的诉请。

  业主看到答辩状后心里凉了一大截:认为所购房屋已变违建,担心有可能被没收。


  疑惑

  为何能有预售许可证

  12月11日和1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涉事小区、柳江区住建局和柳江区自然资源局。

  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3栋楼的几名业主,他们都急坏了,并表示自己的疑惑:业主们在购房时,明明看到这3栋楼都有柳江区住建局颁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可现在变成了“违建”。希望有关部门能为他们主持公道。

  记者从柳江区住建局了解到,他们对上述3栋超许可占地楼房,确实颁发了商品房的预售许可证。该局局长吴永造告诉记者,该小区申办10、11、13栋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相关手续材料都是齐全的。之所以出现目前超许可非法占地的情况,可能与相关人员的工作疏忽大意,总体评审时审核把关不严有关。

  柳江县住建局原规划股股长韦淞钟说,当初该小区的总体评审是没有问题的。直到不动产登记部门为业主办理产权证,到现场实测时,才发现了超范围占地的问题。韦承认,在小区开工前,他们确实没有去现场核实过施工用地是否超红线,因为依法他们没有这项职能。

  吴永造还表示,目前当务之急,就是尽快让这3栋非法占用的土地,让房开公司通过法定程序购买后合法化,他们也尽力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尽快落实处理。

  记者通过柳江区住建局提供的电话,打通了房开公司一名陈姓经理的手机,欲了解情况。刚开始对方称开会另约时间。之后,记者多次拨打他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承诺

  将多方协调尽快解决问题

  在柳江区自然资源局,记者采访了该局副局长吴少飞,他向记者证实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真实性。吴称,2017年该局在为该小区10、11、13栋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进行现场实测时,发现这3栋楼的部分建筑,超出了规划许可用地1900多平方米,因此不能为购买了这3栋的业主办理产权证。

  既然已经超过了规划许可的用地范围,为何不动产登记部门后来又为这3栋楼业主发放了有瑕疵的产权证呢?吴少飞解释,此前,房开公司就拿到整个小区所有房屋的总产权证,自然资源局处罚的对象是房开公司。但现实的情况是,涉案的3栋房屋已经变为业主所有。后来,考虑到方便业主们办理户籍入户、按揭抵押贷款及孩子入学等事项,故先予发放产权证。但由于这3栋房屋由于仍存在部分建筑非法占地的情形,所以无法登记土地信息。他们不可能没收业主购买的房屋,这一点请业主们放心。

  吴还介绍,由于柳江县已改为柳江区,行政区划的改变,他们自然资源部门的部分职能出现了变动,其中规划职能已经上收到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而近期的机构改革和人员的变动,对业主反映的这一问题在处理上确实耽误了不少时间。在此,他代表自然资源局向业主表示歉意。对于房开公司非法占地建设的问题,除了予以行政处罚外,把非法占地合法化,才能根本上解决产权证的瑕疵问题。柳江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正协调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该地块作出规划,再由房开公司参与招拍挂方式竞拍该地块,合法使用该地块。吴称,他估计明年应该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吴少飞最后强调,尽管他们颁发的这3栋楼的产权证有瑕疵,但它也是合法有效的证件,如业主在办理抵押贷款业务遇个别银行不予受理,他们愿意帮业主与相关银行就此事进行协调、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