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张阳 通讯员 海涛

  购买最新款苹果11plus手机、选择货到付款,可收货人在查看后,快递小哥送来的真机突然变成了“模型机”。面对这种突发状况,快递小哥报了警。

  2019年11月4日13:40分许,快递员曹某到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连云路一小区送快递,该快递是京东货到付款方式,里面是两部苹果11手机,价值21798元,收货人是一个20多岁的男子。

  曹某在给该男子验货过程中,该男子说有一些文件需要整理发快递,让曹某先帮他整理文件。之后,该男子又声称要去办公室拿其它资料,放下刚验过的手机就离开了。大约十几分钟,该男子一直没回来,曹某突然感觉不对劲,这时发现快递里的两部苹果手机已被调包成两部手机模型。

  “让帮他整理文件,其实就是为了转移我的注意力。”发现被骗后,曹某立即到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报案。

  民警根据曹某提供的线索,迅速开展调查取证。经查,发现案发的房屋系犯罪分子临时租住,且留下的租房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而且,在京东购买手机时留的电话是165开头,经查询该电话为虚拟号码,没有实名登记。

  “犯罪分子如此狡猾,如此处心积虑,我们把第一轮筛选比对放到了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身上。”民警提取了小区中心现场和周边沿途所有的监控信息,获取到了嫌疑人较为清晰的正面照片。经过分析比对和研判,锁定了有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缘。李某缘,男,22岁,驻马店汝南县人,2015年、2017年两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

  为快速抓获嫌疑人,民警经过大量的串并案侦查,很快,发现了嫌疑人在郑州市多地作案时留下的蛛丝马迹。12月12日上午,在花园路与国基路附近一小区内,民警一举将嫌疑人李某缘抓获,并当场缴获其刚刚盗窃的5部苹果11PLUS手机。

  经突审,李某缘供认了利用货到付款方式,通过调换货物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眼皮底下实施掉包,犯罪分子准备充分。在此,郑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快递小哥,临近年关,请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骗被盗,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