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长丰县陶楼镇的光伏电站进行技术调试,这标志着我省首个虚拟电厂试点区启动。

  虚拟电厂是一种全新的能源管理形式,可以对分布式能源进行精准“秒级”智能控制,解决并网中存在的诸多难题,保障新能源100%全额消纳。这一系统还可以将电动汽车、工厂生产线、城市综合体等使用的能源纳入可控范围,作为用电高峰期间备用,增加电力调度灵活性,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为了进一步推动区域新能源事业稳步发展,今年以来,合肥供电公司全面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城市虚拟电厂建设,首期试点区域包括长丰县陶楼镇和合肥市滨湖新区。

  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预计三年内合肥虚拟电厂总容量将近80万千瓦,约为夏季降温负荷400万千瓦的两成。虚拟电厂的出现,可以有效节约建设传统电厂的投资成本。未来,随着合肥市“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深入发展,虚拟电厂将成为城市能源的“智慧大脑”,让水、电、气、热、煤等能源互联互动,提升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