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犯罪与金融犯罪展开热烈讨论。本届大会还讨论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全球化时代各国网络犯罪治理一般性原则和框架决议草案的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针对新形势下日趋严重的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各国有必要共同探讨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的立法规制,并积极探索国际间有效治理和合作的原则和对策。

  在开幕式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理事长、欧盟议会议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皮诺·阿拉齐,第十届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轮值主席、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仁文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

  “随着全球化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复杂的重要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出席论坛开幕式时表示,网络犯罪跨越了地域、国境,当网络犯罪与金融犯罪相结合,用网络手段实施金融犯罪所产生的危害更大。他希望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就这两个议题深入研讨,为打击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提出可行的建议。

  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密不可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针对当今刑法学和犯罪学的热点问题,就金融犯罪的现状、特点、原因、态势及防控策略,网络犯罪的现状、特点、原因、态势及防控策略,金融犯罪立法规制及国际间治理的交流与合作以及网络犯罪立法规制及国际间治理的交流与合作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

  从当前形势来看,网络犯罪和金融犯罪呈逐渐融合、案件数量日益递增、犯罪专业化程度逐步增强的趋势。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泛滥,现代人理财方式对网络的严重依赖以及一些民众对理财产品的短期高回报率不切实际的期待,都为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的猖獗提供了土壤。以网络和金融为载体的财产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

  皮诺·阿拉齐在报告中分析了金融犯罪上升、暴力犯罪下降的原因。他指出,金融犯罪所涉及的金额以及造成的危害实际上要远远大于传统性犯罪。过去发生的金融危机,比如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2010年的欧盟金融危机,实际上都存在金融犯罪行为,这些危机在某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政治危机。金融犯罪问题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各国应当加强合作,完善法律体系,改革全球经济制度,才能有效打击金融犯罪。

  曲新久介绍了中国惩治金融犯罪刑事立法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说,网络、移动网络、第三方支付以及区块链技术的迅速发展,对货币、金融机构、金融体系都带来挑战和冲击,同时也对刑事立法、解释和适用带来了新课题。

  刘仁文认为,全球化时代犯罪的全球流动已经成为非常突出的问题,网络信息社会的发展加速了犯罪的全球流动。当前各国要充分利用好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必要时订立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公约,建立跨境侦查协作平台,利用好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国际合作,创新警务机制,提升跨境警务合作水平,同时完善境外追逃、追赃、返赃机制,以更有效地打击网络犯罪。

  据了解,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国际刑法论坛于2009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成立,由中、美、法、德、意、日、西、俄八个国家的犯罪学和刑法学者共同倡导,签字国已经达到32个,遍布全球五大洲,已成为全球性法学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本届论坛为第十届,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和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全球化时代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作为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具有观察员地位的国际组织,每届会议都会讨论、形成相关的决议报告,为联合国相关机构制定相关公约建言献策。(记者 汪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