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曼谷12月5日电 (记者 王国安)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也是泰国拉玛九世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诞辰纪念日。泰国各地组织活动,以纪念先王普密蓬。

  2013年,世界粮农组织大会通过了将每年的12月5日作为世界土壤日,以铭记泰国普密蓬国王在促进土壤科学和土壤资源保护方面的贡献。普密蓬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接受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颁发的“人道主义土壤科学家奖”的国王。

  在泰国,12月5日也被称作“父亲节”。当天早上,泰国总理巴育携内阁成员在曼谷举行佛教布施与诵经仪式,来自曼谷多个寺庙的数百名僧侣,为先王普密蓬诵经祈福。各界人士代表及普通民众参加了布施活动,缅怀先王恩泽。

  之后,巴育率领官员参观了“父亲节”相关展览,并列队向已故普密蓬国王的画像鞠躬致敬。

  同日,类似的纪念仪式也在泰国各地举行。在中部的暖武里府,政府官员、军警、学生和普通民众参加了宗教仪式,向先王的画像致敬。在南部的拉廊府,公众穿着黄色衣服参加纪念活动,以表达对普密蓬国王的忠诚和感恩,并向现场89名僧侣布施。

  普密蓬国王于2016年10月13日在曼谷去世,享年89岁。(完)【编辑:郭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