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深入崇左市凭祥市、江州区调研时强调

  加快产业培育和边贸转型升级步伐

  推进沿边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12月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崇左市凭祥市调研。在位于凭祥友谊关工业园的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陈武仔细听取了有关规划,并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等情况。记者 梁凯昌 摄

  在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陈武了解中越凭祥-谅山“两国双园”项目建设。记者 梁凯昌 摄

  陈武来到位于凭祥市的友谊关口岸调研,实地了解友谊关扩建、通关便利化等情况。记者 梁凯昌 摄

  调研中,陈武还来到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考察郡造屯、卜花屯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记者 梁凯昌 摄

  广西新闻网崇左12月4日讯(记者 董文锋)12月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崇左市凭祥市、江州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足用活沿边开放开发政策,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和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步伐,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进沿边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盛产于东南亚的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有近1/4从凭祥进入中国市场。位于凭祥友谊关工业园的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重点发展以东南亚水果为核心的休闲食品加工等产业,实现了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吸引了盐津铺子等30多家边贸加工企业落户,已竣工投产17家,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近50亿元。陈武来到位于水果小镇的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加工生产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东盟丰富的热带水果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陈武对凭祥市推进“边贸产品+落地加工”贸易模式表示肯定,希望凭祥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引进培育更多边贸加工企业,推进进口水果、坚果等落地加工,延长“口岸经济”产业链,促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为重点,着力打造跨境合作示范区。陈武首先来到位于崇左片区核心区的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考察,了解中越凭祥-谅山“两国双园”项目建设。就企业反映的融资难、物流成本高、人才缺乏等问题,陈武现场组织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崇左市主要负责同志研究解决,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作用,通过构建中越边境跨境产业链,打造“两国双园”联动模式,推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在听取崇左片区规划和智能公路港建设、跨境物流等情况汇报后,陈武要求崇左市充分用好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自主权,围绕产业和企业诉求,加快推进政策、制度等创新,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特色的改革试点经验,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

  友谊关口岸是全国首个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进口作业“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的沿边口岸,率先实现了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8种业务类型的“多卡合一”创造性突破,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2至3小时缩短至10分钟,促进了口岸通关货运量的大幅增长。陈武实地了解友谊关扩建、通关便利化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智能设施,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主通道作用,更好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发展。

  位于江州区新和镇的中法合资乐斯福年产5万吨活性干酵母项目,是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约的中法合资项目,由广西湘桂糖业集团与世界酵母巨头法国乐斯福集团合作建设。企业负责人告诉陈武今年6月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全部建成后可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产值10亿元左右,成为世界最大的活性干酵母生产基地。陈武十分高兴,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做好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二期项目早日建成达产,助力广西糖业“二次创业”,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

  调研中,陈武还来到新和镇卜花村,考察郡造屯、卜花屯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他指出,要将乡村风貌提升与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精神风貌提升、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民宿等产业,不断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