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依托湖南、湖北、安徽对口援藏省份人才智力优势,柔性引进千名专家人才开展定期服务工作,助力山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稳定。

  突出重点领域,精准柔性引才。2013年以来,山南市同对口援藏省份采取“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方式,通过用人单位申报需求计划、山南市委组织部与对口支援工作队统筹协调、对口援藏省市精准选派、统一进藏服务等程序,先后从对口援藏三省柔性引进11批1400余人次专家人才,执行为期不少于半年的新型援藏任务。柔性引才以教育卫生、农林科技、工程建筑、城市管理等民生领域为重点,涵盖扶贫开发、城市规划、生态环保、旅游管理、宣传文化、新区建设、社会工作等行业领域,覆盖山南市12县(区)和市直各单位。

  突出重点工作,工作成效明显。进藏专家立足援受两地共同发展,以3年期援藏为基础,形成“长期+短期”的“小组团”援藏新模式。在医疗卫生领域,先后指导助力山南市藏医院、山南市人民医院、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和县级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等级医院,并开展多个首例手术。在农牧科技领域,指导建立首个市级实验室,参与实施检测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探索推进蔬菜设施栽培新模式,为贡嘎县引进意蜂蜂种,大力发展养蜂业,助力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在食品药品监督领域,建立山南市食药检验所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

  突出重点对象,强化人才培养。针对山南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高层次人才匮乏、现有人才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进藏专家按照山南市委“讲几次课、带2至3个徒弟”的要求,结合岗位职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传授内地先进理念知识和最新技术,注重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开发。先后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400余场次,累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8000余人次,为山南市各行业领域帮带培养开发2000余名业务骨干和本土人才,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工作队。(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