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 晶)12月4日上午,山西省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太原召开。省直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管领导及各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监狱管理局、省总工会、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工作成效显著,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密切相关的部门分别以领导述职加专题片汇报的形式作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报告。7名由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讲师团成员代表、律师代表、普法工作人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评议团对5个单位普法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及打分。评议会还发布了我省“2019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朔州市、沁水县税务局、大同市文物监察大队等3家创新案例选报单位代表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指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新时代全面普法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是国家机关主动向社会各界报告履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省直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集中展示和检验,对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必将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薛永辉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创新、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工作,全力开创我省普法工作新局面;要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推动媒体开展公益普法,不断夯实普法工作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开展“菜单式”普法,建立普法长效机制,突出重点人群、创新理念方法,真正发挥普法对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持久性功效,实现“法安天下”。

  此次我省“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开通了网民投票环节,自12月1日0时至12月4日上午10时,共有501.02万人次关注此次投票活动,网民有效票数总计34.48万票;4日上午,共有226万人次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山西司法微博、山西法制报社微博、“趣看”直播等网上平台观看了此次履职报告评议会现场实况。经过网民投票、评议团前期考察评分、评议团现场点评打分等三个环节,最终省总工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监狱管理局、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优秀等次。

  据了解,此次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从省级层面率先开展,今后将逐步推广至全省各市县。

  背景材料:

  2019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八大创新案例:

  1.朔州市“三个注重”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

  2.沁水县税务局“7+N”打造税收普法生态圈

  3.大同市文物监察大队严格执法确保文物安全

  4.山西省委组织部宣传公务员考录相关法律法规的实践探索

  5.山西省审计厅扶贫审计普法惠民生

  6.高平市米山镇勾要村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7.晋中市商务粮食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服务型”商务执法新模式

  8.晋中市水利局三措并举推进“七五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