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日,伴随着架桥机的轰鸣声,一排排工程轨排平稳有序地落在桥梁上,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顺利铺架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这座特大桥的铺通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铺通后距离桑日车站将不足2公里,为铺架至桑日车站打下最后的堡垒。

  据介绍,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位于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附近,全长4615米,桥梁最高处达32米。由100孔32米、1孔24米简支T梁和26孔48米阶段拼装梁组成,其中阶段拼装梁为胶接缝、节段预制,造桥机拼装施工;简支T梁采用预制运架施工。

  该桥是首座跨越雅鲁藏布江的声屏障特大桥,也是全线第二长的特大桥,其中声屏障梁36孔。采用铝合金吸声板制作的声屏障,高2.4米,覆盖的有效区域平均降噪达30分贝以上。当列车高速运行时,可有效降低噪音,为拉林铁路沿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自2018年10月进入铺架大干阶段以来,中铁十一局铺架队先后克服了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风沙大等困难,以每天6孔的架梁速度向林芝方向延伸。目前已完成架梁1298孔、铺轨114公里,预计2020年底完成全线铺架。(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崔金凤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