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郑渝高铁首发车上,参与铁路建设的中交二航局小姐姐专门来“检验”建设得咋样

  河南商报记者郝楠楠陈媛媛首席记者陈诗昂/文记者王春胜时硕/图

  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周口、南阳、平顶山进入“高铁时代”。

  如果你要问:高铁为刚刚进入高铁时代的2300万河南人带来了什么,那么我要告诉你,是脸上挂着的幸福的、兴奋的笑容和爱的快速抵达。

  在这一天,河南商报记者分两路,分别登上了郑渝高铁郑襄段和郑阜高铁的“首发车”。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乘客上了这趟车,而我们,记下了他们的故事。

  通过他们的故事,能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这首趟车上,多是“刺激”出来的乘车需求。乘客们更多的是为了见证和体验——有不少人选择坐一两站之后又返回。

  从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至今,对河南老百姓来说,高铁其实早已不是个陌生的词,但确确实实还有许多地方未被纳入高铁版图。我知道,这些有趣的乘客和当地政府,都渴盼着高铁的早日开通。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见证高铁开通,却是第一次被震撼到,也明白了什么是“翘首以待”。

  当从南阳东返程的G4078接近方城站时,映入眼帘的是站房围墙外斜坡上挤满的人,估摸着应该接近百位之多,像极了等在那里瞧谁家的新媳妇儿。透过站房的玻璃幕墙,进站口的外面还摆着一排礼炮车和摇曳的红色充气门柱。

  你知道他们渴盼着高铁,但你未必感受过这种渴盼和这份热情有多大。

  12月1日,一定是他们人生中意义重大的一天。高铁这个可以代表中国名片级的物件,真正地闯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翘首以待着自己将来的高铁生活。

  当我从郑州东站出来,在公交港湾,遇上了尝鲜坐高铁来郑州玩的一家子周口人,能看出他们对郑州既好奇又陌生。

  我想,高铁的开通,把河南18地市联系得更紧,把河南与其他省份联系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