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主张“育儿津贴延长至满6岁”政策,蓝营县市长质疑,台当局好的政策,宣布前要先讲清楚,且要考量县市政府财政规划,不应“台当局开支票、县市埋单”。

  高雄市政府认为,这项政见抄袭高雄市现行的政策,若要实质改善育儿环境,单靠育儿津贴还不够,托育问题也是配套重点。云林县长张丽善表示,希望这不是政治操作、政治支票。

  包括新北市、宜兰县、南投县都呼吁台当局应主动埋单。新北市长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人口众多,推估育儿津贴需求经费将从38亿元(新台币,下同)骤增至105亿元,台当局应全额支应新增经费。苗栗县长徐耀昌表示乐观其成,但希望台当局其余社福政策,包含儿童营养午餐、生育津贴等,应一视同仁。

  花莲县政府说,虽然内容“没有新意,只是拿香跟着拜而已”,但民进党当局能开始注意,也是好的开始。

  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呼吁台当局应详列经费来源,希望这项政策不是选前的开支票或大撒币。嘉义市长黄敏惠也认为,台当局从去年至今,津贴发放金额一变再变,令县市政府无法适从,建议能通盘检讨。(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