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11月24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可以把它确定为小都江堰。”11月23日,四川数十名专家学者相聚什邡参加李冰学术研讨会,并在高景关参观了李冰主持修建的水利工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所长、研究员赵殿增在参观结束后设想,能否将其纳入到整个世界文化遗产中。

  研讨会上新观点

  或是同时治理两大水系

  战国时期秦国名将向秦王建议,“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蜀被秦灭之后。李冰作为第三任蜀守来到蜀地进行治理,而他最终以治水之功名垂后世。

  “在当时情况下,战争是唯一可供实现选择的实现统一的途径。当时诸侯国无不是以农立国,以农竞争。李冰来到蜀地治水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发展蜀地的农业经济。”西华大学副教授、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秘书长李钊说,因此,当时李冰在蜀地治水是为实现全国统一建立一个战略基地。

  历史也证明,正是在李冰的治理下,在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中,蜀地成为了秦国的一个大后方,源源不断的为秦国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为秦国的统一立下了大功。

  李冰最为人广知的水利工程便是都江堰。然而在距离都江堰数十公里外,还有一座著名的水利工程也是由李冰设计修建,这就是朱李火堰。

  “根据史料的记载,我们现在一般都认为李冰先在都江堰治水,然后才来到什邡治水。”李钊在会上提出了他自己的一个观点,“李冰在蜀地治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是一个前后的顺序。”


  

  

  李冰导洛通山处

  李钊认为,李冰作为蜀守,对成都平原肯定是进行了一个全面的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就发现成都平原是两大水系构成的,第一个水系是岷江及其支流,第二个是沱江及其支流。治理这两条水系应该是同时进行的,只不过后期治理重点是放在了什邡。然后精力消退,最后累死在什邡。

  “李冰在什邡治水还应该进一步挖掘。”李钊说,李冰在什邡治水和在都江堰治水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李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治水理念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可以作为我们中国一个特有的治水典范。李冰文化也是我们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符号载体。

  朱李火堰被称“小都江堰”

  专家:能否纳入到世界文化遗产

  很多人都知道李冰设计修建了闻名世界的都江堰,对于他修建的其他水利工程知道的就相对少一些。位于什邡境内的朱李火堰便是其中一座“知道的人相对少一些”的著名水利工程。

  朱李火堰位于什邡高景关。23日上午,四川数十名专家学者来到高景关,参观李冰在世修建的最后一座水利工程。远远望去,高景关绝壁千仞,与对面 的云盖山左右对峙,形如一道雄关铁门,名叫“瀑口”。瀑口的山形地貌,酷似都江堰内江的宝瓶口,洛水进入瀑口直下,分别注入朱堰、李堰和火堰。

  

  什邡当地标识的李冰导洛遗址

  据什邡市党史市志办公室资料,什邡九顶山区有500多平方公里的积雨区。一旦连降暴雨,山洪必然滚滚而下。距历史水文资料记载,最大暴雨时候,高景关水流量是平时水流量的181倍。所以,李冰在完成都江堰工程之后,就来到什邡导洛通山。高景关本来是两山相连的。但李冰采用“火烧水击”的方法:在洪水到来前先用火烧高景关悬崖峭壁,把山岩烧裂开来,待洪水爆发,必然冲击山崖,山崖轰然崩裂,高景关被凿开。再修鱼嘴,即洛堋(石埂分水岭),东面为外江,主要功能是泄洪,西面为内江,主要功能是灌溉。又在内江上中下段修建朱堰、李堰、火堰。

  “它灌溉了什邡、绵竹、广汉、新都、金堂等成都平原部分地区。”研究什邡当地历史的学者郭辉图老人说,四川有两条大的水系,一条是岷江水系,一条是沱江水系。正是因为李冰在岷江水系修建了都江堰,沱江水系修建了朱李火堰,才真正把蜀地变成了“天府之国”。

  赵殿增参观高景关后表示,可以把朱李火堰确定为小都江堰。他认为,李冰治水始于都江堰,终于章(山)洛水。现在看来,如果只看了都江堰,没有看章(山)洛水,就没有看清一个完整的李冰,也就没有看清整个都江堰。从这个角度,能不能把这个章(山)洛水纳入到整个世界文化遗产,甚至以后重新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