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铁路柳江至洛满段

  20多处平交改立交

  预计明年6月30日前全部完工,届时居民过铁路将更安全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廖艳明 通讯员陈冠群)从柳州由南往北而上的焦柳铁路,是我国一条重要的纵向铁路干线。如今,该线路怀化至柳州段正在进行电气化改造。昨日,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焦柳项目部了解到,该线路经过的村屯乡镇多,多处为铁路与居民过往道路在地面平面相交,很不安全。因此将平交改立交,成为沿线改造的重要一块。而柳州市柳江至洛满段,平交改立交就达20多处。

  在成团镇甘塘村,一座公路上跨铁路的立交桥施工现场,巨大的架桥机吊起长近30米、重98吨的预制箱梁,缓缓平移,箱梁从铁路上方稳稳移动至第三跨墩台上。工作人员根据既定数据参数,迅速调整落点位置,并焊接梁与梁之间的钢筋,对桥梁进行固定,这也是该桥架设的首片箱梁。该桥全长96米,桥面宽8.5米。立交桥建成后,将取消此处铁路的平行道口,行人及车辆横穿铁路的安全隐患随之消除。

  施工负责人介绍,焦柳铁路建成于1978年,至今已有41年的历史。铁路原设众多平交道口,周边居民及车辆在铁路口穿行,影响了火车的运行效率,也给沿线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这样的平交道口都要建设桥梁或涵洞,改造成立交模式。

  记者了解到,焦柳铁路改造线路,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塘豹站至柳州南站,全长约268.1公里,其中湖南境内线路长13.5公里,广西境内线路长254.6公里。柳江区至洛满段,铁路沿线居住居民多,30多公里的长度,原有平交道口20多个,相当于1公里多就有一个。改造之后,该段新建15座公路桥、5个下穿涵洞,另外铁路沿线也将加装防护栅栏。

  据悉,平交改立交工程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施工。届时,居民出行将从上跨桥及下穿涵洞通行,既提高列车运营安全,又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