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衢州11月21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戴子忠)“这5分钟,对他来说是救命的,谢谢您!”“宋警官,我小舅子已经转到重症监护室了,医生说如果没有您正确的抢救方法,我小舅子头部受伤这么严重,一旦躺在地上就可能造成呕吐物堵住气管而窒息死亡。这5分钟,对他来说是救命的,谢谢您!”

  近日下午,浙江龙游市民周先生的姐夫打电话给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八监区民警宋飞,对宋飞在交通事故现场积极救助伤者周先生的举动表示了感谢。

  事发当天,宋飞像往常一样驾车从家里出发,准备去单位上班。7点20分左右,他途经龙游县环城东路杨家大桥东侧桥头,突然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撞在了道路绿化带里的路灯杆上。

  “事故车辆还在冒烟,车轮也还在转动,车辆周围没有人,只有往来的车辆,我意识到该车司机很可能受伤被困在了车里,救人要紧!”宋飞事后说,当时他没有多想,立即靠边将车停下,打开双跳灯就下车跑过去查看情况。

  跑到事故车辆旁边时,宋飞听到车辆的发动机还在运转。由于事故车辆的挡风玻璃破裂,宋飞围着车子转了一圈,并没有看清车内情况,于是他又贴到车窗玻璃上去查看,才发现有一名男司机斜躺在驾驶座上。

  当时,那名男司机浑身都是呕吐物,其嘴里不断在流口水,眼睛半睁半闭,身体在轻微晃动。宋飞使劲敲了几下车窗玻璃,大喊着“你人没事吧,能不能开下车门”,但男司机并没有反应。

  宋飞又跑到事故车辆另一侧,对着车窗缝隙一边大喊,一边使劲去拉车门,但一时无法把从车门拉开。于是,宋飞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观察四周是否有人可以协助救援。

  此时,有几个人跑了过来,说这辆白色越野车在前面和他们停在车棚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了碰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这名司机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如果有问题的话,请留下你们的电话号码给我。”宋飞随即表示。

  说完,宋飞突然听到身后有声响,他回头一看,发现恢复知觉的男司机自行打开车门并摔到了地上。宋飞马上转身跑过去,招呼他人一起把男司机扶起来坐在地上,然后开始不停地拍打男司机的后背。

  “因为那名男司机在事故中受伤并出现了呕吐,并伴有大量口水,如果让司机继续躺在地上,呕吐物可能会堵住他的气管造成窒息,所以必须把他扶起来并拍打其后背。”宋飞解释说。

  就这样坚持拍打了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随后,宋飞又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司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这名受伤的男司机正是周先生。后经初步检查,周先生可能是在驾车过程中因高血压引起脑溢血,导致失去知觉才酿成了这起交通事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