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0日讯(记者 宋瑶)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冷链流通专业委员会、泰国可持续发展农业贸易协会(CASA)主办的“中泰水果贸易洽谈暨政策发布仪式”在广西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举办。仪式上,首批贴有AGQC认证标识和CASA全程追溯码标的泰国水果集装箱开柜,并将运往东部市场售卖。据悉,这是泰国水果出口中国首次采用新的泰国出口标准。

  近年来,中泰农产品贸易尤其是水果贸易发展迅猛。2018年,我国进口水果18.8亿美元,同比增长70%。今年1-9月,我国进口泰国水果27.8亿美元,同比增长67%。国内消费者对包括水果在内的进口生鲜农产品需求旺盛,对产品安全和品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AGQC,是泰国农产品质量支持与发展中心(Agricultural Grading Quality Center: AGQC)的简称,AGQC认证可以作为泰王国农产品贸易系统质量和标准的国际标准化。获得AGQC农产品质量评级标志的机构必须能够溯源整个服务链的有关负责人、生产者以及经销商。

  生鲜农产品的安全消费、品质消费,需要完善的冷链流通体系作为保障。据了解,此前由于冷链流通设备设施不完善和全程冷链流通环境数据缺失,泰国输华水果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受到负面影响。为此,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水果的安全运输管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出口中国水果的质量和安全的监管。泰国商务部内贸厅市场促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AGQC对泰国出口的农产品进行认证和防伪,能够有效防止农产品在运输途中掺杂或变换其他货物的现象发生,确保优质的泰国农产品能够原封到达目的地,提高泰国水果等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中国消费者对泰国农产品的信心。

  首批贴有AGQC认证标识和CASA全程追溯码标的泰国水果集装箱开柜。广西新闻网记者 宋瑶 摄

  “什么样的水果才算是优质,此前中泰双方都没有达成共识,现在有了AGQC认证,相当于是有了一个认定优质水果的标准,种植户和工厂就能按照这个标准去采摘、挑选、供货。”泰国TL牌水果工厂的负责人刘素婷认为,AGQC认证的施行将能确保泰国出口水果的质量,“有了质量的保证,泰国水果在市场上的价格才能保持稳定。”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会未来将加大对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农产品冷链供应链体系,与泰王国可持续发展农业贸易协会(CASA)一起,充分利用冷链流通体系赋能,共同助推中泰两国水果乃至农产品领域的经贸合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