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政府于11月中旬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开展综合督查。

  本报记者在跟随督查组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本报自今日起陆续刊发这些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现在来办事真方便,一次提交,坐等拿证。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11月18日,到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建筑工程规划建设许可证的某集团商丘区域开发部经理范小平说。

  范小平告诉记者,他经常办理工程建设方面的证件,原来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对接办理,往往一个证件办下来就得好几个月。现在,商丘市实行工程建设“双流程”审批模式,想办理哪个阶段的证件,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相关资料,然后等着通知拿证就行了。“不到20个工作日,我就拿到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证件。”

  近年来,为破解建筑工程项目审批“办事慢、办事烦”的问题,商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建立了工程建设“双流程”审批平台。所谓“双流程”审批模式,就是所有工程项目的审批事项按不同性质划分为主流程和并行推进流程,分别按两个审批流程申请办结。主流程事项为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建筑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主要审批事项或作为其前置条件的事项,并行推进流程事项为非其他事项的前置条件、可跨阶段单独办理的事项。在主流程受理过程中,可由企业根据项目推进情况,自主申请并联审批流程上的申报事项。

  企业将所办阶段证件的相关资料提交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程建设口,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审批平台将资料推送至各部门进行审批,各审批部门在平台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简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效率。

  此外,“双流程”审批平台还运用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决策预警等手段,优化线上体验,全面降低申请难度,在一次性受理告知单上可生成“二维码”,企业用微信扫描即可直接看到所有办事环节的进展情况。

  “建筑工程类审批需要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而‘双流程’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之间的空档期,自由选择其他事项的申报,真正把审批时间压缩下来,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投资成本。”商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永告诉记者,商丘市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商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集中研究,积极探索出“双流程”审批模式。现在,9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78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工程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类工程项目45个工作日以内可以拿到施工许可证。

  据悉,该平台自6月5日运行以来,所有工程项目已全部上线。而且《商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所覆盖的事项全部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了“全流程、全覆盖”“一网通办”线上并联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