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辆超员车上挤满了小学生

  超员率最高的超过200%,4名司机均被以危险驾驶罪立案查处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岑琴

  10月24日下午4时许,在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仁安小学附近的乡村路段上,柳江交警大队民警拦下两辆高顶篷时,车内的情景让民警惊心:两辆车均严重超员,一辆7座车里挤着21人,一辆8座车里挤着20人,车里全是来自各个乡村的小学生。

  记者从该大队获悉,这是该大队本月查到的第三、第四辆超员率超过100%的违法车辆。


  超员乘客大都是小学生

  近期,柳江交警大队联合当地教育部门,针对接送学生车辆开展执法检查。截止昨日,该大队共查获了4辆接送学生的超员车辆,且4辆车的超员情况都非常严重,其中一辆车的超员率超过了200%,其余3辆也都超过了100%。

  据柳江交警介绍,10月24日下午4时许,该大队民警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在仁安小学附近开展检查,当时有两辆高顶篷分别来到学校接小学生放学,这两辆高顶篷在经过检查路段时,被交警拦下后发现了车辆超员的情况。

  经过清点,这辆7座高顶篷内,除司机外全是小学生,一共有22人,大大超过了该车的核载人数,超员率高达214%;另一辆8座高顶篷内,连司机和小学生一共有21人,超员率也高达162%。交警在现场清点时都感到惊心,司机拆掉了车子中后排的座椅,加装了3张长条板凳,上面坐着的全是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孩子们抱着书包挤坐在一起。

  此前柳江大队还查获了两辆超员车,超员的乘客也大都是小学生。10月17日中午11时50分,中午放学时分,一辆7座高顶篷从思贤小学新校区接上午托的孩子后返回拉堡,途中被交警拦下时,车上有15名学生,超员率128%。

  10月18日下午4时20分,一辆中巴车在土博中心校校门口接上学生后,往拉堡方向行驶,才出土博街口就被交警拦下,这辆只能核载19人的中巴车里,挤下46名小学生、4名成人,超员率163%。

  乡村孩子上学有点难

  10月25日,超员司机罗某和韦某来到柳江交警大队接受调查。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知道超员违法,但都是亲戚、村民所托,没办法拒绝。

  韦某说,他接送的这20个孩子都是仁安村弄屯和文山屯的,这两个屯离仁安小学有五六公里,如果没有车接送很不方便,因为孩子的父母大多都在外打工或者忙农活,平时多是由家里老人帮带,而老人年迈,所以通常都是让孩子搭三马车或者高顶篷上学。

  记者问韦某,每天接送这么多孩子,为何不能分开多跑几趟?韦某说,按照现有接送孩子的数量,如果分开跑,每天上学放学要跑12趟,一个小孩一个学期才500元车费,也不得什么钱。

  “唉,下雨天后面有3个娃仔在路上招手硬要挤上来,我也是没办法。”司机罗某说,他们村离仁安小学也有四五公里,因为来学校的路上有水库,村里就曾有小孩路过水库下去摸螺蛳后溺水的事件,所以很多家长都不敢让孩子单独走路去上学。

  根据相关法规,上述案件因为严重超员达到了刑事案件的立案标准。目前,柳江交警大队对4名司机均以危险驾驶罪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他们的车辆进行了暂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