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利用APP贷款平台进行非法放贷,并且不按客户申请的金额进行放贷,而是由低至高慢慢增加放贷金额,以‘机器审核费’、‘人工审核费’等为由赚取高额利润。”10月25日,记者从临颍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局近日侦破一起“套路贷”团伙案,抓获嫌疑人数十人,冻结资金近500万元。

  贷款1万元,结果还款6万多

  今年7月中旬,临颍县公安局接到市民王刚(化名)报警,称其3月份在网上看到了某APP借款平台,其宣传“无利息、无担保、快速放贷”,随后王刚申请了贷款。

  令王刚没想到的是,该平台却收取了审核费、管理费、放款费等服务费,数额较高,无奈之下王刚又通过其他APP借款平台借款平账。一番拆东墙补西墙后,王刚发现自己只贷到1万余元,但还债就还了6万余元,还背了2万余元的债。因未及时偿还借款,刘亮及其家人遭到对方催收人员恶意骚扰、恐吓,生活受到严重干扰。

  民警介入调查,“套路贷”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立案侦查。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了一个以安徽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依托,以网络非法放贷为手段,实施诈骗、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系列犯罪的“套路贷”犯罪集团。

  由于该犯罪集团涉案人员众多,受害人分布范围广,涉案金额比较大,漯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并确定专案代号为“7.16”,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一个以王某、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抓捕组分赴多市,一举摧毁4个窝点

  今年9月份,收网条件成熟,专案组分为四个抓捕组,分赴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怀宁县,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摧毁犯罪团伙的四个窝点,抓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

  据悉,该案件共扣押作案电脑50余台、涉案车辆16台,手机80余部、银行卡40余张、冻结涉案三方支付账号20余个,初步冻结涉案资金近500万元,全链条摧毁一个“套路贷”诈骗犯罪团伙,目前经审查已刑拘34人。

  层层下套让人越陷越深,动用各种手段骚扰催款

  经查,2018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潘某等人,依托成立的安徽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利用APP贷款平台进行非法放贷,平台以“无利息、无抵押、快速放贷”等虚假广告宣传为诱饵,诱骗借款人下载并注册APP,在给借款人放款时,并不按客户申请的金额进行放贷,而是由低至高慢慢增加放贷金额,以“机器审核费”、“人工审核费”、“逾期费”等所谓的“服务费”赚取高额利润,当借款人发现上当时,已深陷其中,债台高筑,不堪重负。

  借款人还款困难时,嫌疑人利用各种手段催收,甚至对借款人大肆辱骂、发送PS图片、使用“呼死你”等软件对其亲友进行骚扰,对受害人及其亲属的生活、工作产生了严重影响。目前,该案的后续工作仍在加紧侦办之中。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