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4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聂蓥)为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的宪法法律意识,自今年4月起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10月23日,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走进西南财经大学授课,为西财师生做普法知识教育,围绕着“从司法行政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一主题,和大学生们做了交流与探讨。

  宣讲活动会一开始,刘志诚首先就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进行讲解,“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美好前景,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次是职责所在,司法行政机关作为统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部门,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和践行法治精神,是其重要职责。”刘志诚讲到,“最后一点则是学业所需。不论是法学,还是财经,未来的职业选择都将与法治息息相关。此外,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法治,大家毕业后走向社会,都将或多或少地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随后,刘志诚将宣讲内容分为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司法行政的职能变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从司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国伟大方略中所承担的职责使命,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优越性;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美好蓝图三个方面,作出了细致的讲解。

  “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行业规范,而法律法规则是不可避免都会接触到的。”两个半小时的宣讲后,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感慨道,这场宣讲会很大程度地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未来,我也会加强对专业领域内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避免在学习工作中踩到‘雷区’。”

  而在法学院大四学生丁欢的眼中,这场宣讲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更多的还是提供了很多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我们法学院在每年的12.4宪法宣传日,都会组织宣传活动,来提升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大家基本都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了,但掌握维权的手段还比较少。”丁欢举例说,“比如‘校园贷’,今天的讲座就为如何在‘校园贷’中维权提供了很多方法,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悉,“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截止目前,全省21个市州实现了本地高校宣讲全覆盖,123所高校举办了主题宣讲,接受线上、线下宪法法律教育的师生超过20万人次。高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师生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

  (图片由省司法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