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姚梅,凉山州雷波县城乡低保管理中心主任,挂职雷波县罗山溪乡光辉村第一书记。

  2017年被凉山州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被雷波县委县政府评为“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四川省“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人员。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3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我有预想过那里条件很艰苦,但没想到这么艰苦。我们第一天走村入户13家人,只有一家老百姓家里有一袋大米。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带他们改变这种情况。”日前,在四川省“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人员和集体座谈会暨颁奖仪式上,记大功人员之一的姚梅回忆起自己的挂职情况,心里很是感慨。

  姚梅,现任凉山州雷波县城乡低保管理中心主任,挂职雷波县罗山溪乡光辉村第一书记。光辉村是一个典型纯彝族聚居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14人,其中扶贫建卡户58户240人。在2015年以前,这里交通闭塞,山高坡陡,村民外出靠脚,运输靠背,许多村民还居住在四面透风的竹编房内,然而在2015年来了第一书记姚梅后,该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既然组织信任,哪怕再苦再难我也要把扶贫工作干好,还要团结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克服一切种种艰难险阻,早日把光辉村的贫困帽子摘掉,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姚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姚梅虽在下村以前就有心里准备,条件一定很艰若。但到村后才知道,比她想象中还艰若,艰若的条件没有让她产生畏难情绪,她说当她看到村民生活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时,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转变村民这种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

  最为突出的是光辉组芭蕉湾的十三户,村民居住在不通路的高山上,与外界联系只有一条铺满大石头的山路,下雨天根本无法通行,而且山高坡陡,小孩上学必须大人接送。到村第二天,姚梅与驻村队员村干部一起走访芭蕉湾,十三户全是竹编房,连土坯房都没有一户。走完十三户看到的情况至令历历在目,房间里没有床,用木板或塑料布在地上铺上一些破旧衣服或旧棉絮就是休息的地方,只有一户有一袋大米,有一户有糖果盒子装的半罐猪油,平时一日三餐就是红薯、玉米面。

  通过走访所有的群众,结合当前国家政策,姚梅组织村两委无数次动员、协调土地,终于使全村36户进行易地搬迁,将生存条件恶劣的群众整体搬到交通方便、生存环境良好的地方。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红砖修建的安全住房、有畜圈、有厨房,孩子上学有安全的硬化路。搬迁户马黑阿别说:“以前没有想过我们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出门不用走石头路,真的是太感谢姚书记了。”

  交通闭塞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姚梅到光辉村任第一书记后,一直努力改善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通过她的多方努力和争取,该村所有村民小组均实施了公路硬化,家家户户门前的入户路均已硬化。由于光辉村降雨量较大,全年至少有300天在下雨。因此在未实施硬化路以前,该村村民出行就是穿雨鞋,雨鞋也成了该村村民必不可少的衣物,甚至有些村民除了雨鞋外未穿过其他鞋子。有村民说:“是姚书记让我们也感受了穿皮鞋啥子感觉,年轻娃儿赶场或外出时,也不用再换别的鞋子了”。在抓好道路交通基分础设施的同时,姚梅也抓好其它安全饮水、安全用电等人民生产生活必要的基础条件,现全村174户村民均安装了入户水管,喝上了干净的水,用上了安全的电。

  为了更好的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村里通过多方了解、考察,选定了两户思想相对先进的养殖户为致富带头人,帮助他们规划、修建畜圈,咨询专家指导他们科学养殖,并引进适合他们养牛的草种,推荐参加县上的技术培训等。现在两户示范户的养殖已达到一定规模,吉洛一夫的家庭养牛农场已达到60余头,看到发展的养殖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也开始发展养殖业。

  此外,姚梅进驻光辉村后,积极协调修建了“一村一幼”和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工作,现实现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新建了1所村小学,村幼儿园2所。并有序有效开了“农村夜校”教育活动,让村民不断提高了科学文化知识和依靠科技致富的本领。为早实现脱贫奔康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昔日在上坡上住的茅草房,如今搬迁至公路旁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房,家家有了电视机、洗衣机、人人形成了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光辉村将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由于光辉村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7月,驻村第一书记姚梅被凉山州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被雷波县委县政府评为“三八”红旗手称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着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姚梅说,每次自己和村干部下乡工作结束后,老乡们都会目送他们离开,“村口有一座桥,从村里走出来大概要10多分钟左右,我们走的时候,他们就一直在身后目送我们,直到看不到人影儿,每次这种时候,我真的很感动,想着自己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四川省“三区三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人员名单(共7名)

  1.金彩虹,女,藏族,四川九寨沟人,1986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2.杨晓英,女,藏族,四川壤塘人,1985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阿坝州壤塘县工商业联合会会员服务中心主任、壤塘村第一书记。

  3.马伍萨,男,彝族,四川冕宁人,1981年2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原甘孜州农机推广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夏拉卡村第一书记,已故。

  4.泽翁洛布,男,藏族,四川白玉人,1978年5月出生,大专,中共党员,现任甘孜州白玉县水利局工程师。

  5.马强,男,彝族,四川喜德人,1987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原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故。

  6.姚梅,女,汉族,四川雷波人,1982年10月出生,大专,中共党员,现任凉山州雷波县城乡低保管理中心主任、光辉村第一书记。

  7.苦约哈,男,彝族,四川金阳人,1973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凉山州昭觉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