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达州10月21日讯(阿克鸠射 记者 余开洋)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凉山昭觉县获悉,明(22)日,昭觉县最新创作的47套彝族服饰“云梦彝山”系将亮相“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北京中轴线。悠久、灿烂、绚丽、多彩、深远的彝族服饰文化将走出凉山,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景山公园举办,10余场服饰秀闪亮登场。

  2019年,中纺联非遗办在“不重复推荐、坚持推荐精品”的原则上,携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推荐的广东普丽衣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邓兆萍设计师的“知否岭南”,瑰丝陈时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陈野槐设计师的“丝绪东方”,北京盖娅传说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熊英设计师的“敦煌遗韵”,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宋德风设计师的“旭日船歌”四场非遗服饰绣,将展现苏绣、广绣、锡绣、马尾绣、京绣、香云纱、缂丝,传统印染、中国结编织、罗泾十字挑花技艺,赫哲族传统鱼皮衣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工艺、珐琅彩、玉雕、点翠等二十余种非遗项目。

  今年锦绣中华活动中,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服装服饰和创新设计项目占到演出的半数。少数民族服饰是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集中了大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彝族、蒙古族、土族、赫哲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首次登上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的舞台,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审美判断力相结合,通过锦绣中华的舞台,优秀民族文化交融辉映,充分展示各民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向往。

  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是大凉山的腹心之地,周边与各次方言区比邻,天然地具有“海纳百川”的气质,昭觉彝族服饰特色古朴、独特而多样,不仅完整地保持了传统风格,还汇集了凉山彝族地区的服饰及服饰文化艺术。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就是其中的代表,它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服饰,具有彝族族徽的意义,其工艺精湛,独一无二,因此彝族服饰携手彝族毛纺织及擀毡技艺,双双登上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彝族服饰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不断交流、综合发展的指引下,昭觉县名副其实地国务院评为中国彝族服饰文化之乡。

  “现代信息如此发达,但很多人仍然觉得少数民族文化距离城市很远,不属于主流时尚。”昭觉县彝族服饰传承与创新代表人物、彝绣非遗传承人、原创独立设计师阿牛阿呷说到。

  为了让彝族服饰得到传承和发展,从2002年开始,昭觉县委政府将保护传承和发展彝族服饰文化作为重要工作开展,通过生产性保护,让传统彝族服饰与市场接轨。昭觉县还通过举办节庆、参加展会等,推动地方民族服饰文化发展,树立品牌。3年来,30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在北京恭王府、杭州千岛湖、雄安、苏州等地与观众见面,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项目在锦绣中华的舞台绽放新时代的光彩。(图由昭觉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