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18日电 专访:读懂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改变——访法兰克福书展参展作者单靖

  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2019年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中欧班列:全球供应链变革的试验场》一书作者之一单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此书能让更多人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读懂中欧班列的意义,吸引更多人关注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普通人生活带来的改变。

  据介绍,《中欧班列:全球供应链变革的试验场》一书记录了中欧班列诞生前后一些城市面貌、一些人生活发生的变迁。今年6月该书出版,仅两个月后就再版。多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社目前也表达了出版此书的意愿,语种涉及俄语、印地语、克罗地亚语、捷克语等。

  作为中欧班列的一线参与者,谈起近年来中欧班列的变化,单靖表示,相比诞生初期,中欧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企业的主动关注和参与,他们看到了参与中欧班列项目带来的机会,并把这种机会不断扩展开去,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影响力。与此同时,中欧班列的产品和服务正不断细化与创新,货源品类更加丰富,线路布局更加完善。更为重要的是,中欧班列行业发展已从初期追求发运数量转变为现阶段的注重发展质量。

  单靖说,铁路线好比一个社会的神经脉络,中欧班列2011年起进入欧洲铁路网,欧洲社会的这一“神经脉络”开始感受到中欧班列带来的变化。随着中欧班列项目的迅速发展,欧洲社会的“中枢神经”再也不能忽略中欧班列的影响。欧洲的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开始更多地关注和讨论中欧班列及其带来的变化,众多生产企业和运输公司积极参与中欧班列项目,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欧班列项目对全球供应链转型的推动作用。

  铁路运输推动了经济往来,也推动了文化交流。单靖表示,中欧班列项目同样承载了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命,列车经过和停留的地方,人们开始聚集,文化交流也会变得不可或缺,“希望有一天可以让‘文化列车’往来于东方和西方之间”。

  第71届法兰克福书展本月15日开幕,将持续至20日。本届书展共吸引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的7400多家参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