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榜样 赶先进 提信心

  ——全区各地扶贫干部学习黄文秀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10月10日,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在全区各地干部群众尤其是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中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我时任市扶贫办主任,是在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培训班上认识黄文秀同志的。”百色市财政局调研员乃尚权告诉记者,在培训班上,黄文秀谦虚好学、积极提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乃尚权介绍,百色市是广西、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12个县区市都是国家或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到去年底,还有7个县区425个贫困村19.46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摘帽。这些县区都是极度和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老区干部继续努力奋勇争先开展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加强基层脱贫攻坚力量,百色市委决定,从退居二线的处级干部中,选拔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政策的24名同志,派驻到重点县区担任扶贫专员。“我有幸被选拔上,从退居二线转到脱贫攻坚一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尽管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黄文秀同志‘不让每个贫困人口掉队’的决心,以及她忘我工作的先进事迹,激发起我们的工作热情。”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要尽自己的职责勇于担当,把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到实处,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扶贫干部。”广西日报社派驻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都坪村第一书记郭奇芳说,学习黄文秀同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就要主动贴近贫困群众,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赢得贫困群众的信任。他和村两委班子立足本村实际,发展杉木、罗汉果、百香果等扶贫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联系相关单位企业,帮助扶持全村5名贫困大学生上学,在一点一滴的细致工作中展现出务实作风。

  “黄文秀同志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用一腔热血、一片赤诚践行着共产党人共同的誓言。”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第一书记石桂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驻村第一书记,要以黄文秀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学习她使命重于生命,舍小家顾大家,倾心尽力为百姓。

  石桂明表示,自己将继续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抓好“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的指标落实,确保年内贫困村和贫困户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稳固脱贫成果。除了积极引导和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发展种植产业外,还要发展林下养殖产业,大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40户贫困家庭就业,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黄文秀说过,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对此,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传栋表示,我们要直面困难,勇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积极开拓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我所在的铁山港区积极探索南康镇火甲村、陂塘村、三塘村发展生态猪养殖、皇帝柑和砂糖橘种植项目,水鸭塘村发展种植甜叶菊和养殖蚯蚓项目,南康镇黄丽窝村、营盘镇盐灶村开展肉牛养殖项目等高效农业产业项目。通过多种渠道带动群众发展高品高效农业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陈传栋也在贫困村挂点,她表示:“我们要像黄文秀那样,真正将群众冷暖挂心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扶贫的难点,要有颗真情为民、不解决难题决不罢休的决心和恒心,在脱贫战场上敢试敢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困难,从源头上消除贫困。”

  “我将以‘文秀精神’为指引,带着深厚感情,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妇女干部一样行’。”田东县祥周镇陇造村第一书记李玲表示,将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目标,时刻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力。加快发展村级肉牛和龙昌香猪养殖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