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十月的太行山万山红遍,千岭铺金。10月13日-15日,CMF第三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在革命老区武乡县举行。500余人齐聚武乡县八路军文化园,分享第三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的喜庆欢乐,见证“武乡小米”的农耕久远。

  CMF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是2017年由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和山西省名优土特新产品协会等国内行业管理部门及专业科研院所联合发起,并先后于2017年4月、2018年9月在山西省寿阳县和阳曲县举行了两届,得到了全国谷子主产区一致认可,已成为业界知名论坛品牌。第三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谷子产业全面发展的战略合作思想,努力为中国谷子产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一个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武乡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太行精神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武乡地处北纬37度植物生长的黄金地带,日照充分,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土壤以红土为主,有着不可复制的古贡米资源,非常适合谷子生长。近年来,武乡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加大以谷子为主的杂粮种植,目前全县有无公害谷子认证产品16个,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占到长治地区谷子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区域公共品牌,“武乡小米”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通过农业部专家审定,并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年销售小米达到2500多万公斤。本次大会对进一步挖掘武乡县红色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谷文化,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向外界宣传推介武乡,为老区高质量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大会期间,将进行权威发布,举办专题研讨及论坛、县长论道、颁奖典礼、展洽订货会、网红在线销售小米、项目合作洽谈签约仪式、文化宣传等活动。与会领导专家将围绕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及产业报告,分析全国小米产业现状与市场行情,并就小米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产业扶贫等议题展开互动与交流;淘宝、快手、抖音的网红,针对参加大会的战略合作开展即时线上销售。

  以第三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武乡县庆丰收——“武乡小米”第二届开镰节开镰仪式将在该县上司乡圪捞湾晋皇羊肥小米种植基地同时举行。其间,武乡小米产业与红色文化笔会、巡展、主旨报告会、平行分论坛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上演,对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特色优势品牌,着力推进杂粮全产业链开发,擦亮山西“小杂粮王国”金字招牌产生深远影响,从而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