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9日讯(记者 李丹)29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9日上午,渝昆高铁四川段在泸州市举行项目建设启动活动。

  据悉,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铁路建设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大力度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加快接入国家高铁大动脉。

  近年来,全省铁路大通道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铁路运营和在建里程超过6600公里,运营里程达5090公里,进出川通道铁路达10条,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1140公里,四川已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正实现从“蜀道通”向“蜀道畅”的转变。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四川铁路建设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优势作用,紧紧围绕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路网结构,全力打通进出川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密完善城际铁路网,畅通铁路货运大通道,强化提升干支枢纽功能。同时,要深入谋划铁路建设长远规划,主动对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和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抓紧研究提出、推动实施更多关系全局的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

  据了解,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实施该项目建设对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项目按双线,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标准建设;正线全长699公里,全线设站20座(预留车站1座),估算总投资约1416亿元,建设工期6年。四川境内段正线约186公里,设泸州东、泸州、南溪、宜宾、高县、筠连等6个车站,估算投资约320亿元,其中,泸州站为渝昆高铁与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共同车站。

  从路网结构来看,项目建成后,将与成自宜高速铁路共同组成成都经宜宾至昆明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同时形成宜宾、泸州直达重庆的高速铁路大通道,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从运输效率来看,成都至昆明铁路运输距离将由1115公里缩短至760公里,运行时间由6.4小时缩短至3.1小时;宜宾(泸州)至重庆将实现高速铁路直达,运输距离约205公里,运行时间约0.8小时,较高速公路节约近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