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9月25日电连月来,香港暴力示威活动持续不断,更有示威者向英美等西方国家摇尾乞怜,希望他们来“解救”自己。近日,一位放弃英国国籍、自愿加入中国国籍的大叔对此看不下去了。在香港定居多年的他通过媒体向激进示威者喊话:醒醒吧!英美等国不会来救你们,除非猪飞上天!

“香港永远是中国一部分”

  这位大叔名为迈克·卢维思(Mike Rowse),23日他在《南华早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也许英美会来解救香港,但那时猪也飞上天了》的文章。文章称,英美不会向香港人敞开大门,而香港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卢维思在文章开始就痛批,对于那些激进示威者跑到领事馆门前乞求英美政府“收留”的行为,实在不忍直视。他接下来还在文中分析了一系列英美国家不可能会对这些极端分子敞开怀抱的原因。

  最后卢维思还表示,“有些香港人真的应该忘掉他们这种希望外国势力来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梦想’。现实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现在和永远都是,《基本法》给了我们现实需要的一切。”

  文章最后称,我们最好的行动是珍惜它、滋养它。如果我们遇到困难,唯一应该求助的首都是北京,而不是华盛顿,不是伦敦、柏林、渥太华或者堪培拉。“不要再浪费时间去寻找天上飞的猪了”,与其这样还不如“脚踏实地,把重点放到养家糊口上去。”

  首位加入中国籍的香港高官

  资料显示,这位大叔的身份可不简单。卢维思自1972年以来一直在香港居住,他于1974年至1980年在香港廉政公署工作,然后供职于特区政府,曾任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2008年退休,可算得上是一位资深“香港通”。此外,他还是香港回归以来首位加入中国籍的特区政府高官。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此前报道,卢维思在24岁便来到香港,“原本只打算在这里做短短几天的停留,可待着待着,我便爱上了它。”于是卢维思在香港安家,并于2001年加入了中国国籍。

  在全球经济最低迷时,卢维思就任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上任伊始,卢维思在每一个自己出现的场合卖力地“推销香港”。卢维思总是习惯在外套上别一枚圆形的徽章,上面有香港“动感之都”的龙形标志和“YES WE CAN”(是的,我们可以)的字样。卢维思称:“我要传递我对香港的信心,同时这也是我自己做人的态度。”

  在卢维思任期内,投资推广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本人也获得了2001年度“杰出传播人”大奖。

  这样一位资深的英裔“香港通”发声,可以说是给香港暴徒们上了一课。

  网友讽刺暴徒“猪还在他们梦里飞”

  卢维思这一篇文章发出后,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的网友称,香港本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曾发表声明称,这些人去英国驻港总领馆面前,要求获得英国公民资格,我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算是真正的中国人。身为中国人,这样去乞讨外国的干预,我觉得是非常令人不齿的,绝对不是什么可以引以为荣的事情。

  华春莹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任何外国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那些反中乱港、挟洋自重的言行和图谋最终都不会得逞,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是自讨没趣。(海外网/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