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德国《世界报》9月23日报道称,欧洲出现开创性的投资机遇时,或许不会行动。因为他们无法承受东亚,特别是中国的攻势。

  报道称,苹果公司在中国有1.3万名员工,其中约1000个高级研发岗位,目的是不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领域落入失败者的行列。为此,每年有7亿美元流向北京、深圳、上海和苏州。此外,苹果公司还计划,到2020年斥资14亿美元在贵州建立一座数据中心。当地一家名叫“云上贵州”的公司将接替苹果公司进行数据管理。上述5个城市共有8300万人口,相当于德国人口总数。德国也是苹果公司的市场,但那里却没有5个研发中心,一个也没有。目前,苹果公司正打算在德国招聘121名员工,其中35个硬件相关岗位和许多机器学习领域的岗位。这是无法忽视的,但却也没那么重要。

  大家想象一下:德国有五六个人凭借一种独创性的构想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投资者们一定会收到消息,因此这件事很快也将传遍全世界。如果这个新构想真的有前景,那么韩国和日本将立即有许多团队致力于此。为什么它们做得到?因为它们有更多人才。


  报道称,然而,即使日本和韩国的潜力远超德国,但是与中国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只要世界其他地方出现新产品或新构想,中国将立即有20支团队致力于此,以便用更好的质量和更优惠的价格展开竞争。许多团队属于知名的大公司,但更多的是那些想挑战阿里巴巴或腾讯的雄心勃勃的团队。反正,没人会被苹果公司吓倒。

  报道指出,除此之外,中国的人口相对年轻,他们还拥有颠覆性的创造力。中国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7岁,而德国是44岁。1966年出生的王传福就是一个例子。1995年,他以其比亚迪公司对日本的手机充电电池制造商发起挑战,10年后,他的供货量占全世界二分之一。2010年,他又计划为机场和城市交通制造电动客车。这些客车很快就推广开来,因为它们只用于短途行驶,而且在夜晚能够利用空闲时间充电。王传福在这一新领域也达到了世界顶峰。

  全球客车巨头梅赛德斯和曼恩集团没有重视这种挑战。况且对它们而言,这样做可能也没什么用处,因为它们为了显示自己的技术在王传福之上而聚集专利和人力,但遇到的却是一个革命性的竞争者。欧洲的人力资源已经开始不足。德国的人口是中国的1/17,但是未来的技术人员却只有中国的1/120。


  当欧洲出现开创性的投资机遇时,只要人们预测这样的构想无法承受东亚的攻势,就根本不会行动。欧洲只是缺乏相应的人才力量。如果在幼儿园时代通过幼教老师给孩子们种下数学的种子,那么问题将迎刃而解。全球投资者比政治家们更早地理解了这一点,因此2018年他们将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资金的大约60%投向了中国。

  报道认为,“旧大陆”的主要风险不是资金不足,而是智力不足,这是无法随意增加的。随着中国的崛起,“旧大陆”首次要应对一个不但更加机敏(一如过去的日本),而且人口也远远多于西方的中国。(编译/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