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 通讯员牛国平张洪宇文/图

  还记得今年正月初十,在雪地里用扫帚和脚踏垫保障车辆通行的新乡交警吴玉明吗?2月18日《河南商报》的A06版,以《送你上去!交警帮百辆车雪地爬坡》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不幸的是,9月16日12时50分,吴玉明在工作期间因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去世。9月20日上午,吴玉明遗体告别仪式在新乡市殡仪馆举行,万余名市民为他送行。而这一天,原本是他48岁生日。

  连续加班4天后,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地处新乡市区繁华地带的交警二大队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吴玉明和战友们加班加点工作成为常态,他本人更是连续加班4天。

  9月16日上午11时许,正在岗位上紧张工作的吴玉明突然感到心脏不适,但他考虑到手中尚有未办结的案件,依然坚持在岗位上。11时30分,他突然倒地,11时40分被120急救车送往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12时50分,吴玉明因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去世。

  吴玉明走了,他的生命定格在奋战了23年的交警岗位上。

  万余名市民齐聚街头,自发为吴玉明送行

  9月20日清晨,新乡的城市街头聚集了大量的市民。“吴队长,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人民的好交警,一路走好”……在灵车途经的道路两侧,一条条黑底白字的横幅在人群中拉开。

  这些送行的人中,有吴玉明生前熟悉的人,有的来自他经常上门服务的医院、企业、车站、商铺,也有他曾经在风里雨里护送过的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还有与他素不相识、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

  新乡冠英高级中学和十六中等辖区学校师生获悉吴玉明20日出殡,连夜赶制了缅怀横幅。一位老师说,听说那个常来学校讲课的“大个子交警叔叔”走了,孩子们都要争着来,“那个在风雨中护送他们过路,在课堂上教会他们平安走好每一步的人走了,但他温暖亲切的祝福永远留在了孩子们心中。”

  遗体告别仪式上,女儿为他吹灭了生日蜡烛

  20日上午8时20分,吴玉明的灵车在3辆摩托车的护送下,缓缓驶入市殡仪馆大门。道路两侧和高高的台阶上,生前战友们警容严整,手擎长长的缅怀横幅,为吴玉明送行。

  9时整,吴玉明遗体告别仪式在新乡市殡仪馆吊唁大厅举行。

  当天是吴玉明48岁生日,家人特意为他定制了一块特别的生日蛋糕——一个叠得整整齐齐的警服形状蛋糕,领口一根象征生命的蜡烛光芒闪耀。现场,吴玉明的女儿替爸爸吹灭了生日蜡烛。

  生前被称为“耿直哥”,市政府为他追记二等功

  从警23年来,吴玉明以执法严格、坚持原则而被群众称作“耿直哥”。2008年吴玉明获得新乡市公安局业务标兵,2009年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

  9月18日,新乡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吴玉明因公牺牲,追记三等功。9月19日,新乡市政府为吴玉明追记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