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从“候鸟儿童”到“冰花男孩”,农村留守儿童一直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各级政府纷纷就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力图从源头减少农村儿童留守现象。

  2016年8月,合肥市肥东县设立肥东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具体承担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支持、个案评估帮扶等工作。2017年5月,肥东县决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部乡镇和村(社区)配备专职的儿童工作队伍。2017年7月,通过前期的筛选、考察和培训,22名专职乡镇儿童督导员和335名专职村(社区)儿童主任(儿童保护专干)正式上岗。

  2017年8月,丁芳成为肥东县光大社区的一名留守儿童专干。“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围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展开,定期对他们进行走访,观察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也参与儿童之家的运行管理”丁芳说,“截止到目前,我负责的四名留守儿童中,两名已经核销,父母们都回到了小孩身边。”

  留守儿童并不是一个模糊的整体,而是许多鲜活的个体,有的呼唤心理辅导,有的亟需物质帮助,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要区别对待。肥东县光大社区的女童小千(化名)是丁芳负责的一名留守儿童,为了生计,小千的父母均在上海务工,老家只留下年仅8岁的小千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7年,初次接触小千时,小千的话不多,想跟他交流一下,他也一直在闪躲。”丁芳说。“其实小千的这种情况在在很多留守儿童的身上都出现过,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孩子们变得内向和自卑。”

  在了解小千家情况后,丁芳同小千的父母保持着联系,向他们反映小千的近况,阐述父母对孩子成长重要性。2018年春节,丁芳同小千父母进行了一次长谈,希望父母双方能留一个人陪在小千身边。2018年11月,小千母亲决定从上海回到老家,陪在孩子身边。“2019年初,我们再次来到小千家时,看到小千的妈妈正在辅导小千写作业,看到我们来了,小千也主动向我们问好”丁芳说,“这样活泼的小千与之前判若两人。”

  小千与丁芳的故事只是肥东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肥东县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建立县、乡两级主要领导负责、民政部门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肥东县民政局创新工作方法,争取财政投入配备专职工作队伍,基层儿童工作能力得到显著增加,截至目前,肥东县农村留守儿童人数由原来的4045人减少到2606人。”肥东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主任陈良斌介绍说。(记者 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