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睢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的课堂上,有这样一幕令人感动和唏嘘:一位40余岁的女教师撑着拐杖,用手在黑板上写字。待她转过身来讲课时,便将拐杖放下单腿跪在凳子上。

  这位女教师叫李海霞,该班班主任、语文教师,还兼任《道德与法治》课。由于十天前她右脚骨折,像这样拄着拐杖坚守在讲台上。提起李海霞老师带伤工作,该校校长皇甫雪峰竖起来大拇指,夸赞道:“我们学校教师的敬业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唉!都怪自己不小心。”谈起受伤经过,李海霞老师无奈地说:“9月12日中午我上完第四节课,然后是放学时间,我要负责送孩子排队离校。由于担心孩子安全问题,心里着急下楼匆忙,再加上那两天患上痢疾,身体有点虚脱,一脚踩空,在离地面七八个台阶处摔了下去”

  情急之时,李海霞抓住楼栏杆,没有摔倒在地,只听见右脚“咔嚓”一声,然后感到钻心的疼痛。她稳住身子,咬牙坚持让学生排好队送出校门。

  午间去医院检查时,李海霞的右脚黑青淤紫,肿胀起来。经拍片诊断,属于扭伤骨折,医嘱需要在家休养一段时间。接下来就是中秋节假期,李海霞躺床上休息了三天。可到了周一开学那天,李海霞却执意去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看着她右脚仍然肿得老高,一挨地就疼,婆家妈、娘家妈都拦着不让去。医生一再叮嘱说,她的伤脚不能随意走动,怕以后留下后遗症。学校领导也打来电话说,把她的语文课已经调出去,让她在家安心养伤。

  “但她一心牵挂的是全班的学生。她说她如果在家养伤,会耽误孩子多少功课啊!更何况刚刚开学,班级管理不能松懈。”李海霞的丈夫田海松理解她,支持她。“我就一早开车把她护送到校,还给她准备了一个拐杖,减轻右腿的重力支撑。在教室上课时,她是拄着拐杖忍着疼痛给学生讲课,累了的时候就单腿跪着讲授。”

  “我们班的教室在四楼,李老师因为脚疼不便攀爬,她从早上上楼就不再下楼,坚守一天。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她一整天忍着不喝水,嗓子干得厉害,嘴唇都脱皮了。”同事孙凤丽讲述道,“李海霞老师不舍得耽误孩子们一节课,她心里永远都是学生第一,自己第二。”

  放学的时候,学生们争着搀扶李海霞老师下楼。学生祝一诺评价老师说:“李老师对工作非常负责任,对学生满腔爱心,我们也十分爱她。”

  没有请一天假,没有落下一节课,李海霞拄着拐杖站在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诠释着师德的内涵。好多家长知道后都很感动,纷纷为李海霞老师执着忘我的精神点赞,称她是“睢县最美女教师”。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