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9月19日电 所罗门群岛9月16日刚刚宣布与台当局“断交”,仅剩的16个“邦交国”中又传来危机。9月19日,位于太平洋南部的岛国图瓦卢国会投票选出纳塔诺(Kausea Natano)担任总理,取代“亲台派”的前任总理索波阿加(Enele Sopoaga)。

  据路透社报道,刚在9月初举行的大选中胜出的16名图瓦卢国会议员19日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出下一任总理。索波阿加在本次大选中虽保留他的国会议席,但不再继续担任总理。

  纳塔诺在16名国会议员中获得10票,成为图瓦卢新总理。路透社报道称,纳塔诺的两岸立场仍有待观察,这一结果对台湾而言是一个“潜在的打击”。有分析指出,台“邦交国”中基里巴斯、瑙鲁等国也已经岌岌可危,或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据了解,图瓦卢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陆地面积26平方公里,是仅次于瑙鲁的世界第二小岛国,也是世界面积第四小的国家。台湾与图瓦卢1979年建立“邦交”关系,2004年台湾派任专任“大使”,2013年图瓦在台北设立“大使馆”。

  自蔡英文2016年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台当局遭遇“断交潮”,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友邦”已减少6个。16日,针对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消息,外交部的回应很有力——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发言人耿爽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耿爽说:“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