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张文娟 )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西红柿,咬第一口下去,你就会记住这个味道。”8月24日,“好山·好水·好柿节” 2019年中国壶关首届旱地西红柿文化节开幕。开幕当天,壶关旱地西红柿区域公共品牌LOGO揭幕。

  壶关县县长崔江华说,壶关地处北纬36度“西红柿黄金生长带”,以种植旱地西红柿闻名遐迩。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昼夜温差大,早霜降临迟,特殊的气候条件,最适合旱地西红柿种植。壶关旱地西红柿是通过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西红柿露天种植,自然成熟,口味绵甜,含糖量高,维生素多。既能当蔬菜、又能做水果,既美容养颜、又延年益寿,具有抗癌、防衰老之功效,被称为“植物黄金”,早在2007年,壶关旱地西红柿便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为“国家级旱地西红柿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近年来,壶关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旱地西红柿之乡”目标,坚持把旱地西红柿作为群众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来抓,出台奖补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扩大种植规模,发挥带动效应,打造“红色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壶关县已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格局,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产量近40万吨,壶关旱地西红柿产业也早已成为壶关县“一县一业”农业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壶关县逐步形成店上镇绍良、固村等20多个“一村一品”西红柿种植专业村,当地老百姓更是靠着种植旱地西红柿过上了好日子。

  2019年中国壶关首届旱地西红柿文化节现场热浪一浪高过一浪,以一曲《山西姑娘》扬名三晋的演唱者刘聪带来了自己的这首代表作,掀起了第一个高潮,而随着主持人的宣布其将成为壶关旱地西红柿代言人更迎来现场如潮的掌声。

  本届文化节由政府牵头助力,汇聚了一批实力卓著的经销商、当地种植大户和省城技术专家,文化节的焦点就集聚在现场种植户代表捧上自家种植品相最好、个头最大的旱地西红柿进行的“柿”王争霸赛上。最终,本届旱地西红柿文化节中的“柿”王以拍卖重量748.5g胜出,种植户获得相应奖杯以及5000元助农奖金。随后,一场惊心动魄的“柿”王拍卖会开始,起拍价格为300元,经过层层叫价,最终“柿王”以1200元高价被现场买家拍得。“柿王”种植户还获得了政府奖励的5000元助农资金。

  此外,山西融科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壶关县绍良村阳光种养专业合作社、壶关县佳利种养专业合作社、壶关县乌集头兴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等10家种植户获得壶关县“优质旱地西红柿示范点”授牌。山东、河南等地经销商代表与种植户代表上台,共同签订壶关旱地西红柿售卖协议。

  壶关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江华表示,举办中国壶关旱地西红柿文化节,目的就是搭建西红柿销售平台,挖掘西红柿文化内涵,进一步宣传推介壶关旱地西红柿,推动旱地西红柿产业大发展、快发展。同时,崔江华盛邀全国各地经销商能够到壶关,把壶关旱地西红柿卖到全国、卖出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