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2019年8月20日,“2019海外赤子服务山西扶贫攻坚暨项目对接”活动在山西大同大学正式启动。此项活动是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特殊资助项目,活动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省海外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活动得到了山西大同大学、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省农业科学院、省医学会、中国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省眼科医院、大同市人社局、天镇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此次海外赤子服务山西扶贫攻坚暨项目对接活动是在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特殊资助下,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深化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智力支持作用而组织的。活动将分为海外人才对接、天镇县健康义诊、天镇县农业服务、天镇县技能提升宣讲等四个版块同时进行。为把活动办得扎实有效,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筹备工作,从报名的171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当中,根据与省内项目单位的对接情况精选出37人,他们都是在各自学科和工作领域有专长、有建树、有影响的高端人才,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德国等,90%以上具有博士学历,其中既包括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也有许多世界知名的专业人士,普遍具有符合我省“百人计划”引进标准的学术或创业经历。他们将与我省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洽谈对接、讲座研讨、技术指导等活动。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我省62位医疗、农林、畜牧和技能提升方面的高级专家在天镇县开展扶贫对接活动,确保扶贫扶智、精准扶贫,这些专家有很多都是本学科领域中的权威泰斗,将让天镇县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活动启动仪式由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孙四军处长主持,省人社厅副巡视员高芮星,山西大同大学校长冯锋,省侨联副巡视员、秘书长陈蕾,省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柴志凯和天镇县副县长安洪涛分别致辞并讲话,海外人才代表做了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外嘉宾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将分赴太原、大同、晋中、长治、晋城等市,与我省14家单位开展现场交流对接活动。而我省的62位医疗、农林、畜牧和技能提升方面的专家,则分成三个版块开展活动:一是42位医疗专家分成三组,分别前往天镇县中医院、马家皂乡卫生院、万家乐移民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逯家湾镇卫生院和张西河乡卫生院开展健康义诊,医疗专家涉及内、外、妇、儿、五官、中医、护理等常见学科,将为天镇县贫困群众开展免费的基本医疗检查和诊治项目;二是20位农业专家分别前往天镇县博诚蔬菜公司、专业种植合作社和农户的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小杂粮、蔬菜、经济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保鲜加工、农产品产业化等项目;三是由中国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委派专人在天镇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技能提升宣讲会,并为在册的贫困家庭提供前期零费用赴日本实习工作的机会,确保工作三年纯收入30万元人民币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初步预计,本次活动将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余项,这些合作项目主要包括技术合作,投资,人才柔性引进等3类,涉及医药、化工、生物、信息及文化产业等。据了解,不少项目科技含量高,推广应用前景好,有的已经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有的可填补我省的产业空白。这些合作项目的签约和实施,对于我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承办单位省海外人才服务中心朱志峰主任介绍,这次活动结束后,该中心还将对签约成果跟踪问效,对各类项目的合作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积极帮助各签约单位深化和扩大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