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提起狗小,不必说在十里坡村和故县乡,就算在武乡县和长治市里,都是大有名气。长治市科技特派员、武乡县种粮大户标兵、武乡县十大网红电商……一长串头衔、一大堆荣誉,都告诉我们,这个农民,不简单!

  而狗小的“羊粪小米”,已经成为了一款网红产品,成为了狗小带领当地农民朋友脱贫致富的“拳头产品”,行销北京、河北、重庆、黑龙江、新疆、内蒙、江苏等多个省市,深爱消费者欢迎和喜爱。

  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活跃的思维、精明的头脑,这是狗小给人的第一印象。8月9日,本网记者在十里坡村,终于见到了这位久闻大名的农民网红电商、脱贫致富带头人。

  十里坡村位于武乡县东北部,因距离公路十里,又在坡顶高处,故得此名。十里坡海拔1000米,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沟梁纵横,属红壤土地,周边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是种植小米的最佳基地。

  狗小,本名韩登科,但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小名狗小,反倒没人叫他本名了。2006年,头脑活泛的狗小承包了村里的200多亩土地,并于当年10月注册成立武乡县腾达种养有限公司,以养羊和种谷为主,发展生态循环种养业。他在生态土地上养猪羊鸡等,再用羊粪、猪粪等生态肥料种谷子,坚持不用化学肥料,十年不懈,终于打造成功了今日的“羊粪小米”品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尝到了甜头的狗小,并没有止步于小富即安,他心里还以惦记着村里没有脱贫的乡亲们。2015年12月,在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狗小在之前种养公司的基础上,带领20户村民注册成立了武乡县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合作社主要经营谷物小杂粮,经济林,蔬菜,小杂粮干果加工等。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50户,带动了故县乡和周边农户200余户,其中贫困户130户。

  狗小的品牌意识很强,合作社成立后,就于当年注册了“十里坡”商标并办理了小米无公害认证。2017年又注册了“十里坡狗小”商标。同时,为了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他还带动故县乡的五个行政村二十二个自然村,对6000余亩土地进行了无公害认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狗小的带领下,在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取得了丰硕成果。三年来共分红两次,2018年2月的分红,最多的一户梁玉青分到了31348元,最少的社员分红也在3000元以上,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高40%以上。

  看到农民兄弟的腰包鼓起来了,狗小的脸上也乐开了花。不过,他并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和荣誉而沾沾自喜,这不,为了推广“羊粪小米”,他又开始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活跃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