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指出,净水产品向低线市场普及的趋势十分显著。图为方太新研发的基于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产品,该技术打破高端净水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指出,洗碗机、集成灶等新兴品类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净水产品向低线市场普及的趋势十分显著。业内人士注意到,厨电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速度,自主研发的净水技术已打破高端净水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近40年的发展,我国家电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产业链完整、消费市场高度成熟的样板产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说。

  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人民币,下同),预测2019年全年家电行业国内零售额规模下滑幅度将进一步收窄,到2019年年底,全年度国内家电零售额规模下滑1.3%。

  王旭华认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家电行业出现的整体规模下降,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和人口这两个过去拉动家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因素趋于减弱造成的。

  对于近些年厨电行业消费低迷的情况,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1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行业负增长有多方面的因素。宏观层面来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家庭负债率的增高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消费者信心。厨电行业的发展也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但他同时对厨电市场保持信心。

  专家也指出,有积极因素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利好,比如经济环境和经济指标趋稳,政策对家电消费的支持,以及消费市场的发展、消费需求的扩张带来新的机会点和增长点等。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集成灶累计同比增长52.4%。另有机构统计,中国净水市场在2018年整体规模达到400亿元,未来10年预计将达到千亿元的规模。

  “我们会加快创新的速度,并加大对原创产品、首创产品的创新力度。”茅忠群表示,目前方太已拥有授权专利近3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400项。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度发布会上,方太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款新品。前者是对集成灶的全新升级,其特点包括一平米36种烹饪方式等。自主研发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能够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的矿物质,制造接近于天然矿泉水的好水。

  “我们花了8年时间研发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茅忠群说。目前市场销售的净水产品,以超滤和RO反渗透净水机两种膜材料占据主流。分析人士称,这项净水技术从实验室到稳定量产,具备实际应用价值,更率先打破高端净水材料靠进口的局面。

  他认为,厨电制造的新一轮升级,比拼的是科技的实力、产品创新的速度,以及能否拿出硬核原创产品的能力。厨电科技创新应打造“幸福+”模式,为亿万家庭带来真正的幸福。对此,方太已与多家物业公司联合启动“10000家幸福社区共建计划”,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社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