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8月8日下午,记者从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拉萨半程马拉松将于8月18日(周日)上午8:30正式开赛。此项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参赛人数从2018年的3200人扩大至5000人,赛事也由2018年的B级赛事升级为全国A级赛事。

  在赛事时间安排上,从去年的11月份调整为今年8月份。据发言人介绍,8月份对内地城市来说属于高温天气,因此国内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较少,能够吸引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前来参赛;8月份拉萨市气温、湿度、含氧量都比较适宜马拉松运动,更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出更好水平;8月份是拉萨市的旅游旺季,为加快培育具有区域影响力、西藏特色、拉萨特点的体育+文化+旅游的产业经济,打造“圣洁拉萨健康之旅”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赛事路线上,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的比赛路线与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路线基本一致,起点为洲际酒店广场(市政府门前),终点在布达拉宫,健康跑终点在滨河路。

  在赛事保障上,此次拉萨半程马拉松前5公里每1公里设立一个饮水站,5公里之后每2公里设置饮水站/饮料站,为选手提供足够的水和能量补给;全程每2.5公里设置固定的医疗站,每个固定医疗站均配有制氧机,由医务人员负责操作,还有救护车随时待命;每100米将有一名赛道志愿者为选手提供帮助。此外,赛事组委会还邀请了中国田协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第一反应”提供赛事救援,确保每一位参赛选手能够有一个放心的保障。

  据发言人介绍,拉萨半程马拉松立足“团结马拉松、美丽马拉松、健康马拉松、幸福马拉松”的定位,紧紧围绕“动感魅力拉萨、共享健康生活、奔跑地球第三极”这一主题,按照“跳出赛事看赛事、跳出赛事办赛事、立足全局办赛事”的总要求,采取体育+文化+旅游的方式,充分展示拉萨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良好投资营商环境和崭新城市风貌,着力打造培育“高原马拉松”品牌赛事,积极推动拉萨市户外运动休闲体育旅游品牌宣传,全面带动体育旅游文化互动融合发展,为加快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和文化旅游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