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娟

  独树镇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长征中生死攸关的一战,鏖战独树镇与血战湘江、四渡赤水等一起,被列为长征途中八大著名战役战斗。

  重走长征路,意在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7月30日,记者沿着红二十五军的足迹,探访一位位历史的见证者,聆听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历史故事。

  在方城县小史店镇林场村过山庙,一座青石瓦舍、窗棂雕花的百年老宅掩映在绿树青藤中。老宅二层的阁楼便是当年红二十五军在独树镇战斗前夜住宿并开会制定作战计划的地方。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开始长征。蒋介石急调30多个团的优势兵力追击堵截。11月25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方城县小史店镇林场村过山庙,晚上军部和鄂豫皖省委在此开会,决定次日向伏牛山区挺进。”方城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靳云开介绍道。

  “当时我只有四五岁,那年冬天家里来了六七个女兵和三个男兵。”村里90岁的朱全生老人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朱全生说,那时一听说有部队过来,村民们都吓坏了,纷纷逃到后山上去。村民们看到这支队伍刚落脚就开始担水、打扫院子,都纷纷从山上回到家中。“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我妈给红军蒸的红薯,做的绿豆面条。那些女兵都帮忙洗红薯、烧锅。第二天,红军走的时候,我妈炒了一袋黄豆,让红军带上,她们非要给我妈钱,我妈不要,拉扯中她们都流下了眼泪。”朱全生说。

  朱全生不知道的是,当晚就在距他家80米的老宅中,红二十五军军首长部署了第二天的具体作战计划:224团、225团作为前梯队过许南公路,挺进伏牛山东麓;223团作为后梯队,阻击尾追的敌人。

  1934年11月26日下午1时,红二十五军行至独树镇七里岗时,遭到敌人的埋伏。敌40军115旅和骑兵团已先期占领了独树镇及周围村庄。当时雨雪交加,加之红二十五军发现敌情较晚,作为前锋的224团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下。这时,大多数战士手被冻僵,拉不开枪栓。敌人趁机从两翼包围过来,企图将224团一举消灭。危急时刻,军政委吴焕先率领225团赶来,从队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呼:“共产党员跟我来!”在他的带领下,指战员们奋不顾身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稳住了局面。

  入夜以后,雨雪大作,战士又冷又饿。数倍于我的敌军仍窥伺在侧,军领导果断决定连夜突围。当晚,他们绕道叶县保安寨以北,穿过许南公路,进入伏牛山。

  独树镇一仗,红二十五军伤亡300多人。如今在独树镇战斗遗址及方城县烈士陵园,安葬着部分烈士的遗骸。各地的党员群众经常自发来此缅怀先烈,独树镇退休教师李付均便是其中之一。

  站在独树镇战斗纪念碑前,李付均深情地说:“这座纪念碑碑体形如一把刺刀,直刺苍穹。碑身25.34米,寓意红二十五军和1934年。碑上的字经过风吹日晒,变得模糊,我就经常带着毛笔,一笔一画描写清楚,为的就是让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传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