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7月22日徐盐铁路盐城站完成钢轨铺设后,徐宿淮盐铁路建设于前日上午正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这不仅意味着该线路离年底全线开通目标迈出关键一步,加上今年力争分段通车(连淮段)的连淮扬镇铁路,最快到明年,从南京到苏北就可以实现坐高铁出行了。

  据介绍,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通车前必须经历的一步。7月26日上午,在徐宿淮盐铁路淮安车桥段施工现场,随着一列长达225米的接触网检测车在钢轨上前行,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检测线路几何尺寸、力矩以及导线的平直度、高度拉出值。此次验收的主要目的是调试网上各螺母的力矩及坡度,若达不到设计规定,跑车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跑弓、断弓、脱弓等事故,影响列车行车安全。除了对正线上的接触网进行静态验收,徐宿淮盐沿线的四电配套工程,也在同步开展。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徐盐项目项目部专业总工纪晓峰表示,徐宿淮盐正线共316公里,全线共涉及23座所亭。截至目前,全线四电工程已完成全部工作量的90%以上,仅剩两端的枢纽还在紧张建设中。

  按照工程测试的时序安排,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行动态验收、动态检测及联调联试,为线路的开通运营做好充足的准备。此次实施的接触网全面启动静态验收也分为两个作业面,即徐州至淮安和淮安至盐城,两个作业面同时进行验收工作,每8至10公里同步进行。对接触网的拉出值、导高、力矩、承力索的各项数据进行检测复测,初步预计今年9月初能够完成静态验收工作。

  徐宿淮盐铁路自京沪高速铁路徐州东站引出,终至盐城站,前后经11个站,正线全长316.271公里,并与京沪高速铁路、徐兰高速铁路、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速铁路相连,与连淮扬镇铁路形成徐宿淮扬镇铁路通道,与盐通铁路形成徐宿淮盐通沪通道。建成后不但方便苏北四个城市的往来,还将形成一条重要的区域性干线铁路,进而成为苏北城市群通向外围城市群的客运交通骨干网。不仅如此,根据此前公布的内容,宁盐高铁联络线也纳入了徐宿淮盐铁路建设范围,成为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的东南联络线,该联络线位于淮安区马甸镇境内。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这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可以通过该联络线开行盐城至南京的直达列车,使盐城至南京实现全程高铁,行程将缩短到约1小时20分钟。而目前南京至盐城的列车均为T字头,时长最短的一趟也要3个小时。(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