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发进港动车开行在即,首批进港动姐亮相

  这两名列车长动姐毕业于柳州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韦黎

  7月10日,南宁将首开直达香港的高速动车。除了沿途美景,这趟动车还将让你欣赏到南宁铁路局首批进港列车动姐的风采。在14名进港列车长动姐中,有两名毕业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1

  具备应有的风采

  5月中旬,南宁直达香港的动车首发前的两个月,“香港西九龙高铁列车乘务员培训班”开始了紧张的集训。

  经过层层选拔,肖惠允和熊竹从500多名待选动姐中脱颖而出。她们不仅成为40多名进港动姐中的一员,还将担任列车长。

  南宁铁路局职教科的王振宇是本次培训班的辅导员之一。

  肖惠允形象好、气质佳,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粤语,这让王振宇印象深刻。因为语言能力强,在下周即将进行的英语和粤语口试中,肖惠允将参与考试的准备工作,同时协助老师进行考试。

  “熊竹很有礼貌,热情又开朗。”身为辅导员,王振宇几乎每天都和动姐们在一起学习。熊竹业务能力强,笑容像阳光一般灿烂。“进港动姐就应该是这样的风采。”

  2

  双双成进港动姐

  肖惠允今年28岁,在南宁长大。熊竹和她同龄,籍贯是百色。肖惠允和熊竹的缘分要从2010年说起。

  那年,她们同时走进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是同班同学。3年后,她们又同时进入南宁铁路局工作。不同的是,广西的动车开通后,肖惠允成了第一批动姐。熊竹则一直在南宁到北京西的普通列车上工作,做了两年的列车长。

  南宁进港动车的开通,让这对同学兼同事又聚到了一起。得知将成为南宁铁路局首批进港列车的动姐,肖惠允和熊竹备感荣幸。但是,高强度的培训让她们看到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激动之余也有压力。


  3

  用专业服务旅客

  根据香港、广东旅客的语言习惯特点,动姐必须能用英语和粤语进行基本的交流。肖惠允的语言能力强,但她丝毫不松懈,上课之余依然努力练习巩固自己的口语。熊竹的英语和粤语相对较弱,为了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她努力地听粤语歌、看港剧,以此练习语感、锻炼听力。

  除了要攻克语言关,她们还要学习跨境高速铁路的《客规》和《管规》,以及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卫生知识等。

  例如补票。到了香港,补票业务就不一样。因为从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这一段区间是不可以补票的,这就需要另外一套工作方法。此外,列车上的防疫、食品安全等要求都和以往的规定大不相同。

  为了能够准确、牢固地记住这些知识,肖惠允和熊竹经常利用午休和夜课前的休息时间,捧着业务书认真地学习。在她们看来,动姐的工作没有大小之分,只有专业与不专业的区别。她们深知,这趟南宁进港动车是广西的一张名片,动姐代表的是广西人的形象,所以必须努力再努力。

  截至6月19日,肖惠允和熊竹已参加10天的军训。未来的培训期,依然有军训在等着她们。炎炎夏日,始终保持端庄、挺拔的姿势,她们累并快乐着。

  据了解,肖惠允和熊竹目前穿的是现行制服。南宁进港动姐将会有一套全新设计的制服。肖惠允和熊竹非常期待能够穿着全新的制服为进港动车上的旅客服务,让旅客怀着愉悦的心情往返香港和内地。

  4

  常回柳嗍螺蛳粉

  肖惠允和熊竹一直记得,她们读书时的辅导员叫吴灿。读书3年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实际工作中非常实用,例如客规、全国铁路运行示意图和票价计算等等,都是工作中常用的业务知识。

  两个女孩虽然不是柳州妹,但是对柳州很有感情,尤其喜欢柳州的美食,螺蛳粉的美味让她们至今难忘。

  肖惠允说:“柳州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她充满了我的大学时代,都是青春的记忆。”肖惠允和熊竹表示,有机会她们会常回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