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刘奕贤记者张培奇)近日,在河南省方城县二郎庙镇望花湖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今年栽下的一排排海棠树正随风摇曳着。“这里还有广玉兰、法桐等品种,整个望花湖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规划造林1.5万余亩,今年对原区域进行补植,又新扩建了2700亩,苗木保存率达到90%以上。”基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方城县实施大造林大绿化,以生态富民、美丽宜居为目标,围绕山区生态林、廊道绿化、农田林网、花香果海、乡村绿化美化、国家储备林工程“六大”造林工程,着力打造“一山两湖三廊道四河流”十大重点造林项目,通过及早谋划,扎实推进,目前国储林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16年11月河南省正式启动实施国储林项目以来,方城县也加快实施国储林项目建设,一期规划总面积8.5万亩,其中新造林7.2万亩,中幼龄林抚育1.3万亩。项目总投资为9.95亿元,布局为“四大区域”,即伏牛山浅山储备林建设区、平原通道储备林建设区、白河东岸生态涵养区、南水北调干渠两岸生态涵养区。

  今年,方城县储备林计划实施新造林1.36万亩,主要规划在许平南高速公路两侧、国道S331沿线以及塔山、燕山水库、赵河湿地公园等区域,涉及博望、独树、二郎庙、清河、杨楼、袁店、赵河等7个乡镇61个行政村。同时,配套设计生产路13公里,排水沟65公里。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8000亩。

  “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建立国家储备林制度,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重大任务,依据规划,国储林项目未来将会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丰收共赢。”方城县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