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6月11日讯(记者 周鸿)一名12岁的小女孩反复腹痛,究其原因,竟是有蛔虫钻进了胆总管导致。日前,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微创手术下,将已经死亡的蛔虫从体内取出。6月11日上午,小女孩小梅(化名)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6月4日晚上,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收了一名从绵竹过来的患病小女孩小梅。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曾洁介绍,从家属处获知,小女孩反复腹痛的症状已经有半年多了。在绵竹的医院检查,发现有胆总管扩张的情况。

  “我们给小梅打了核磁共振,也只是看到了胆总管扩张,没发现其它问题。”曾洁说。

  “小女孩一疼就是在床上打滚,当不痛的时候就一点都不痛。”为小女孩手术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樊林说,结合检查结果和小女孩表现出来的症状,肯定是蛔虫钻进了胆总管。

  考虑到小梅是学生,不能耽误课程。于是决定把手术安排在端午节的前一天,这样可以利用假期休息。

  6月6日,樊林采用ERCP手术为小梅进行了手术。据悉,ERCP是“逆行胰胆管造影”英文缩写,指的是用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麻醉成功后从嘴巴插入十二指肠镜(有点类似胃镜),镜子一直到达十二指肠中段的位置。在此部位找到胆总管的开口,并从十二指肠镜的头端往胆总管的开口插入特制的各种导丝及工具。

  最终,樊林从胆总管处取出了两个规格为1.2*0.8cm的柱状结石。“这其实就是已经死亡的蛔虫尸体。”樊林说,蛔虫一般都是寄生在小肠内,很少有钻到胆总管里面的。当蛔虫钻到了这里后,里面的孔本来就小,而孔越小,蛔虫就越喜欢钻,一钻小女孩就会特别的痛。

  樊林介绍,吃泡菜、凉菜、生菜,或是直接用手抓东西吃,最容易把蛔虫卵吃进人体内。因此,要养成定期打虫的习惯。而且打虫不仅仅是限于小孩,大人也应该定期打虫。可以在药店买左旋咪唑等驱虫药服用。(图据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