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春6月8日电 (记者 吕盛楠)“从一名咖啡店老板到职业脱口秀演员,这条路我走了4年。”1992年出生的严峻对中新网记者说。

  严峻艺名为“严值高”,是吉林长春一名小有名气的脱口秀演员。

  “4年我过得并不轻松。”记者见到严峻时,他正在长春的办公室里和他的团队一起打磨剧本。

  严峻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他没有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决定创业开了一间咖啡馆。“刚毕业时,我的想法是,什么赚钱,我就干什么。”严俊回忆。

  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他发现,咖啡馆需要做活动吸引客流。2015年,他用自己所学在咖啡馆里做了一场脱口秀,这也是他的第一场脱口秀。

  “当时在座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我是播音主持专业毕业,‘说’这个事我还算擅长。但我觉得,真正的成功应该是能让陌生人发自内心的笑。因为无论说得好与不好,亲朋好友与我熟识,并不能客观地判断出来。”严峻说。

  因此,自第二场脱口秀演出开始,他就不再找朋友充当观众和评委,而是邀请陌生人来看。“这也是为什么我和我的团队能那么快适应观众的主要原因之一。”严俊说。

  自那以后,严峻把大量精力投入到脱口秀的创作和演说中。2016年,他关闭了咖啡馆,和团队成员一起在街头、酒吧、剧场等地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流浪式”演出。“这个时候,我感觉我变了。刚毕业的自己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但现在我想,即使脱口秀不赚钱,我也要坚持做下去。”

  严俊表示,脱口秀和播音主持并不完全一样,他在“转型”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创作内容、舞台经验,这些都需要一点点磨。”严俊在辗转各地演出期间,也曾遭遇没有场地、场地违约甚至演员出走等“危机”,但都被他乐观地一一化解了。

  “一个文艺团体,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出现过,但是我目前依然认为这些还不是最难的。得超越自己,这个事是我每天都在想的,这个对我而言是最难的。”为此,严俊和他的团队除了排练和演出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研究段子。

  有时,甚至为了段子里的一句话“磨”一个月的时间。

  记者看到,严俊的团队很年轻,年龄最小的团员是1999年出生的年轻人。现在,严峻和他的团队有了固定的演出场地。

  严俊说,年轻人加入团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如今,不仅在中国,严峻也收获了很多海外粉丝。严峻说,他想把团队带上中国“东北脱口秀”的标签,制造有灵魂的笑声。“我想打造更为‘另类’的脱口秀,如果全世界的东北人都喜欢我,我这一辈子也值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