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旅活动6日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启动。 赵晓 摄

  中新网临沂6月6日电 (赵晓)2019年山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旅活动6日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新四军军部旧址启动。活动期间,山东各地将开展475项非遗活动,上演非遗荟萃,参与人数预计达千万人次。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活动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文博活动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作为革命老区,山东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目前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600余处,包括革命旧址和遗址、烈士墓、烈士祠、故居、纪念馆等;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94091件,其中珍贵文物3162件(套)。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在启动仪式上说,以资源调查和文物普查等数据库为依托,该省开启革命文物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运用互联网、云计算、数字建模等技术对革命文物进行数据采集和数字化加工处理,实现对革命文物的动态管理和统计分析。“下一步,山东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文旅融合。”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当天在现场宣读《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文化研学游倡议书》。她表示,文物的价值在于利用,相关部门要深化革命文物利用与城镇化、乡村、生态、文化等社会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推进革命文物“活化”和革命精神“物化”,让革命文化活灵活现,同时紧密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深入开展红色研学旅行,进一步扩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交流合作。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山东还将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助力脱贫、非遗与旅游融合等开展系列活动,推动非遗传播与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相结合,策划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展示馆、传习所、工作室等开展研学旅游和休闲体验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渠道。

  非遗还具有带动贫困地区民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省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年营业收入1572亿元(人民币,下同),从业人员350余万人。在山东省政府确定的“4个2”深度贫困地区中,各类非遗企业和家庭作坊达36.7万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93万人,助力贫困人口增收171亿元、人均增收18690元。

  当天,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湖北五省共同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2018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2018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获得荣誉证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