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4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王亚玲)又到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用花式毕业照,为大学生活画句号。近日,一组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生毕业照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纯爷们儿”的毕业照。

  一身笔挺的军装,笑容自信又阳光。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20名国防生在校园里留下了一张张“特殊”的毕业照,特别是那张行军礼的军姿照,获得网友点赞最多。“我们也觉得照片挺硬气,国防生经历了很多训练和磨练,毕业的时候穿这身军装拍毕业照,相对其他普通毕业生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军装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别爷们儿、特别硬气。”张一博是毕业照里的一员,他说,国防生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神秘的存在,比起普通大学生,我们的身份相对“特殊”。除完成高校规定的学习外,我们还要接受军队和高校组织的军政训练。“我们每周有3-4次的体能和部队训练。”张一博说,“我觉得最难忘的就是我们刚入学的20-30天,让我们从一个稚嫩的高中生,转变成一名合格国防生的军训。当时经历了比较严苛的训练,这些磨练使我们在心智上更加成熟,更明确自己的职责,也能够更加踏实地完成学业和训练。”因为这些经历,这群高校里的国防生们,也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

  但是,从2017年5月起,国防生制度画上句号。“我们成为了倒数第二届毕业的国防生。所以,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我们交通工程专业国防生班的全体同学拍了这样一组照片,作为国防生学习的纪念。”张一博说道。

  今年毕业后,同学们也将各别东西。“根据新政策,国防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去部队,也可以选择分流自主择业。”张一博说,班里大部分同学会去往部队建功立业,而我选择的是社会分流。他刚刚通过南方航空的招飞,未来他或将成为一名飞行员。

  “大学四年的生活特别充实,非常感谢学校和同学们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们心里都是充满怀念的。祝愿学校和同学拥有更好的未来。”采访的最后,张一博真诚地说到。

  (图片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国防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