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达州5月15日讯(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5月15日,在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川区分局经侦大队联合达州市金融办、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深入校园、社区、广场、街道,全方位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达州公安结合近年打击经济犯罪成果,以设立展台、展板,“摆摊 ”设点咨询等的形式,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揭示了非法集资、套路贷涉黑恶犯罪及洗钱等犯罪的的惯用手法和伎俩。同时,为提升广大市民群众预防犯罪的能力,民警现场还发放了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涉黑恶犯罪及洗钱等多发犯罪的宣传单张和宣传品,接受市民群众关于经济犯罪的法律咨询和案件举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明显,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据介绍,2018年达州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89起,同比去年上升9.3%,全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及网逃人员324人,移送起诉306人,涉案金额共计2.6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0.8亿元。

  【案例一】:“9.30”特大制售假币案

  2018年9月,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向达州市大竹县邮寄疑似制假币原材料包裹,通过深入摸排,发现黄某、李某、汤某、陆某、郝某5人疑似在大竹县城从事伪造货币犯罪活动。情况核实后,市局立即将此案立为“9.30”专案,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进行案侦攻坚。11月1日,专案组锁定了该案制假币窝点地址,确定几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集中在窝点附近,立即调用市局及大竹县公安局40名警力集中开展收网行动。下午18时,专案组在大竹县竹阳镇六一桥附近兵分四路、雷霆出击,一举打掉该伪造货币团伙。将汤某、黄某、李某、黄某、郝某及购买假币下家唐某、杨某、张某、谢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捣毁伪造假币窝点3个、假币销售网点4个,缴获作案工具电脑2台、打印机3台、丝印设备1台、切割设备1套、证券纸及油墨若干,查获百元版假币50余万元。

  该案系四川首例以打印的方式伪造100元面值人民币案件,案件跨川渝两省市,涉及金额数百万元,案件的破获获得了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案例二】:万源“3.10”特大制售假币案

  2019年3月,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青海经侦部门移送的线索,牵头组织万源市经侦大队,积极开展情报导侦和数据实战,研判出伪造货币窝点的重要线索,并迅速成立了市、县联合专案组,与青海经侦部门联合作战,全面开展案侦攻坚。4月5日凌晨,专案组在巡特警、技侦等部门配合下,成功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伪造假币窝点2个、假币储藏窝点3个,查获100、20、10元版假人民币60余万元,缴获电脑、打印机、防伪纸、丝印设备等伪造假币的设备和原材料若干。

  【案例三】:达川“套路贷”

  2019年3月,达州公安经侦部门成功打掉一非法放贷涉黑恶犯罪团伙。2018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谭某、陈某、唐某开设达州市百通民贷公司,该公司在未取得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前提下,非法向社会公众放贷,收取明显高于银行的利息。为获取更多高额非法利益,该公司雇佣涉黑恶人员,采取恐吓、殴打、非法拘禁等暴力方式向多名受害者非法收债。该案涉及受害人共90余名,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