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以及近两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十大案件。2018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2724件,同比增长40.05%,审结2133件,同比增长60.14%。本报刊发其中4个案例,以作警示。

  案例1.“大润发”诉“临桂大润发”获胜

  案情:“大润发”是我国超市行业的知名品牌,最近,南宁一家“大润发时代”加盟超市被认为构成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遭索赔25万元(戳链接看此前报道→南宁一乡镇超市因商标侵权被起诉)。在桂林市临桂区,也有一家叫“临桂大润发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在超市门店招牌、店内装饰、商品价格标签、购物袋、员工服装等方面大量突出使用“大润发”三字。

  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大润发”商标的合法权利,我国大陆地区的“大润发”门店均为该公司所投资设立。康成公司认为临桂大润发公司以及为“临桂大润发”开具发票、提供财会服务的祥盛公司构成侵权,向法院起诉索赔。

  判决:桂林市叠彩区人民法院认为,临桂大润发公司专业从事超市经营,理应知晓“大润发”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及影响力。由于“大润发”尚未进驻桂林市,临桂大润发公司突出使用“大润发”的行为,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其行为不但侵犯了康成公司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还构成不正当竞争。

  2018年5月15日,该法院作出判决,判令临桂大润发公司赔偿商标权人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10万元;祥盛公司在5万元额度范围内与临桂大润发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案例2.“LV”遭傍名牌成功维权

  案情:“LV”是著名奢侈品牌,在我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多次被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

  贺州市八步丽会大酒店在自己的店铺招牌、海报、店内多处物品及其官微广告宣传中,使用“LV”标识。LV公司认为该大酒店及经营者周某构成侵权,起诉到法院。

  判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认为,丽会大酒店的行为属于复制、摹仿、翻译LV公司注册的驰名商标,在不相类似的商品和服务上作为商标使用,误导公众,致使LV公司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周某是贺州市八步丽会大酒店的经营者。由于诉讼时酒店已注销登记,所以侵权责任应当由周某承担。

  2018年12月24日,该法院作出判决,周某、丽会大酒店分别赔偿LV公司经济损失12.5万元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付的合理费用2.5万元。

  案例3.萌萌哒“小羊肖恩”维权忙

  案情:我国很多孩子都看过《小羊肖恩》这部动画片。英国阿德曼动画有限公司是小羊肖恩系列卡通形象的著作权人。优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授权,取得“小羊肖恩”系列卡通形象美术作品在中国大陆的使用权。

  靖西和信公司在靖西绣球城营销中心广场开展肖恩羊展活动,展出90只“肖恩羊”系列卡通形象模型,并通过“靖西绣球城”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对“靖西绣球城大型肖恩萌羊展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优扬文化公司认为靖西和信公司的上述行为侵权,提起本案诉讼。

  判决:2018年7月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为靖西和信公司是羊展活动的组织者和受益者,应对其侵权行为承担责任,玉林蒂肯公司向靖西和信公司提供涉案羊展品模型,并收取一定费用,属于实施帮助侵权行为,两者构成共同侵权,对优扬文化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靖西和信公司、玉林蒂肯公司在《靖西绣球城肖恩羊展活动合同》中约定90只羊展品模型展出期间的活动使用费为6.5万元,法院参考了这一金额,酌情确定本案侵权赔偿数额为6万元。

  案例4.深圳“土巴兔”状告靖西“土巴兔”获赔

  案情:深圳市彬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居装修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旗下有“土巴兔”装修网。该公司注册了四个“土巴兔”文字商标以及一个“土巴兔”文字及“Tubatu”字母组合商标。“土巴兔”商标在装修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靖西有一家从事装修工程的公司,叫靖西市土巴兔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其店面招牌、用于参观的施工工地、店内的宣传海报及服务描述、员工名片上均突出使用了“土巴兔”字样。

  彬讯公司认为靖西土巴兔公司将“土巴兔”作为企业名称的主要识别部分进行登记注册,并在经营场所进行商标性使用,且其主营业务为承接装修工程,侵害了彬讯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故向法院提起诉讼。

  判决:依照法律规定,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的字号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2018年9月30日,自治区高院作出判决,认为靖西土巴兔公司涉案行为构成侵权,判令靖西土巴兔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土巴兔”商标的侵权行为、停止使用“土巴兔”字样作为字号的企业名称,并赔偿彬讯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开支5万元。

  来源丨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黄乒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