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记者从合肥铁路和交通部门获悉,清明节期间,为应对客流高峰,合肥铁路部门增开列车16.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9对、普速7.5对,主要涉及上海、黄山、安庆、芜湖、亳阜方向。预计客流高峰会出现在4月5日,将发送旅客21.9万人,增幅3.3%。

  此次清明运输与春游客流重叠,主要以踏青旅游为主,扫墓祭祖为辅,管内客流成为主要客流。客流成分主要有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和学生流。其中高铁一日游,较受青睐的目的地是黄山、金寨、巢湖,尤其是金寨红色旅游、巢湖温泉旅游以及黄山景区更受关注。此外,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沪宁杭方向和省内淮北、阜阳、芜湖、安庆、六安、黄山方向,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福州、汉宜、广深、西成等方向。

  清明节期间,预计合肥直属站发送旅客73.8万人,增幅6.7%,其中合肥火车站发送25.8万人、合肥南站38.1万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从合肥直属站管辖的合肥南站、合肥火车站、合肥北城站、全椒站、金寨站、巢湖东站、长临河站和无为站出行的均可刷身份证进站,但购买普速列车从合肥火车站出行的旅客仍然需要取票进站。

  从4月10日凌晨起,合肥直属站开始使用新列车运行图。其中,合肥火车站共新增列车5.5对,主要涉及周边芜湖、淮北方向短途列车。合肥南站对数不变。(记者 许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