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三年前,天镇县玉泉镇有6个贫困村, 152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时至今日,6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减至88户,贫困人口减至188人。三年前,这里土地贫瘠,人均基本农田仅2亩多,种植结构单一,资源匮乏;时至今日,该地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扶贫,交通基础设施不断优化,贫困村基本生活保障设施不断更新。到底是什么让这些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深度贫困村,逐渐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1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闫晨曦赴天镇县玉泉镇扶贫点调研走访,坐在村口晒太阳的、文化活动室打牌娱乐的、入户接受慰问的村民们个个眉开眼笑,喜悦写在脸上,县委书记王建江送上的这面“心系百姓鱼渔共授,情牵玉泉志智双扶”锦旗,胜过千言万语。

  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驻村干部多次深入开展调研,为的就是要摸清这些问题:这些村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

  帮扶项目促脱贫

  把准脉,开药方,很快,特色产业扶贫计划出炉。 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帮助6个贫困村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石家庄村在产业扶贫过程中,采取统一规划、分批实施方式,通过政策倾斜、资金帮扶、农户联营,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种养业,整体推进规模产业基地建设。采取渗水地膜覆盖、种植谷子的方法,推进旱作农业200亩,亩产增收明显;与长治振东制药签订了预付中药材种子款和保护价收购的种植合同;利用村东南坡地旱改水重点扶持发展经济林。李家庄村大力发展绿色谷子和黄花产业,发展林果经济约60亩。2018年新增黄花面积165亩,与同心圆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种植红芸豆530亩,糯玉米410亩;驻村工作队协调天镇县玉全绿化种养专业合作社投入60.34万元,并争取县开发办资助60万元,在李家庄村实施“糯玉米收购及初加工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带动800余户农户发展糯玉米种植产业,惠及贫困户148户291人,户均增加纯收入1500余元,同时,在加工糯玉米时优先雇用贫困户,截至2019年春节前,已为150余名贫困群众发放工资42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帮助滹沱店村实施完成了拱棚项目建设。唐八里村继续打造“1000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区。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集中连片发展一村一品的蔬菜产业;上半年全村种植露天蔬菜1320亩,大棚蔬菜56亩。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种植销售模式;建设“100亩”采摘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三里屯村依托优质的水资源,与运城一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建一座纯净水加工厂,目前已完成取水化验工作;与长治振东集团正式签订了中药材合作种植项目合同。葛家屯村完成帽子加工厂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设计方案;从吉林鹿人袜业有限公司引进袜子加工合作项目意向洽谈中……

  除此之外,下拨24万元,帮助6个贫困村加强党建工作;支持天镇县实施完成了滹沱店村进村道路建设和石家庄村街巷硬化工程,解决了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帮助石家庄村实施完成了人畜饮水提质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7盏;新建村级卫生所。石家庄村、滹沱店村改建和装修党建活动室、阅览室等村委会配套房间共计9间。李家庄村、唐八里村修建公共浴室各一间。李家庄村恒温库、烘干房项目已完工;新建磨面房1处;建设护村坝2条。唐八里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已完成。三里屯、葛家屯村文化广场硬化及大戏台项目已完工。

  驻村帮扶“六大行动”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加之,去年秋天,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北京蔬菜收购商帮助贫困村销售青椒、辣椒、茄子等蔬菜40吨,价值56万余元;11月,倡议厅机关、厅直单位和社会各界购买6个贫困村小米,厅机关、厅直单位共计购买小米17630斤,近10万元;通过个人购买、交控集团和其他社会企业帮助销售小米3万余元。

  鱼渔共授 志智双扶

  近年来,他们坚持规划引领,为今后驻村帮扶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他们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坚持“鱼渔共授、志智双扶”,努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他们坚持造血为本,产业先行;他们坚持阳光扶贫,全面开展资金项目盘点行动;他们深入开展“六大行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每个队员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中吃10顿派饭,密切了与贫困群众的血肉联系;率先引领“消费扶贫”, 2018年帮助销售农产品70余万元;他们成立了天镇县玉泉镇首家“爱心超市”,面对6个贫困村贫困户开放;他们建立了天镇县首家乡镇级“孝善基金”,鼓励贫困群众弘扬孝善美德;他们不断加强工作队自身建设,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坚持“五天四夜”吃住在村,舍小家,顾大家,建立了一村有困难、六村齐上阵的互助机制;他们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同省市县扶贫部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建立了和谐互助有效沟通的互动机制;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扶贫有关政策,协助厅人事处协调各主管局开展结对帮扶、金秋助学、雨露计划、节日慰问等活动。

  2019,扶贫工作仍然在路上……